房前屋后栽种果树为乡村游采摘打基础,江夏贫困户获赠果树苗拓宽致富路
2019-04-04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房前屋后,以往种植的是观赏类植物,现在发展庭院经济改种果树,预计挂果后可增收20余万元。2日10时,长江日报记者在江夏区法泗街沿河村党员服务中心停车棚看到,各式各样的果树苗高高码起,准备为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发放。
现场,40余名村民排着队,挨个儿从江夏区教育局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邹有才手中,接过果树苗和栽培技术资料。停车棚的另一头,江夏区法泗林业站站长杨宜虎,正手把手地教授村民怎样栽种、如何浇水。
“待到果树成熟时,我家致富更有盼头了。”手捧果树苗,贫困户黄又先乐开了花。56岁的黄又先是沿河村贫困户之一,因为偏瘫行走不便,爱人患有甲亢,家庭主要收入来源是低保及残疾护理补贴。此次他分到了17株果树苗,“去年政府帮助我家脱了贫,今年驻村工作队和村领导鼓励我栽种果树,搞庭院经济。等到果树挂果,家里的收入又增加了,真的很高兴。”
邹有才介绍,沿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1户49人已于2018年年底全部脱贫。为防止脱贫后又返贫,今年初村支委和驻村工作队多次走访调研建档立卡贫困户,了解脱贫后的帮扶需求。他们邀专家实地考察后发现,以往,各家贫困户房前屋后多种植观赏类植物,不产生经济效益,如能开辟出来栽种果树,正合适,而村里的自然条件十分适宜种果树,因此确定了通过种植果树巩固脱贫成果的帮扶措施。
据了解,此次免费发放的果树苗包括大青枣、红心柚、金橘、砂糖橘、沃柑、三华李6个品种,总价值3万元,优先发放给贫困户,待到挂果,村支委和驻村工作队会联系帮忙贩卖。邹有才给长江日报记者算了一笔账:“以20株果树苗为例,算上折旧18株果树挂果,每株挂果50公斤以上,收益400元左右,平均每户的年收入在7000元左右,31户贫困户,总计增收超过20万元。”
沿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龙水平说,选择果树种植项目,通过发展庭院果业既拓宽了脱贫户经济收入渠道,增收致富,又美化了乡村,为发展乡村游采摘打好基础。(记者胡毅 通讯员余元利)
【编辑:叶子】
(作者:胡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