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成武汉书店魅力增长点:读者最爱去吃三杯鸡,“村上春树”是杯拿铁
2019-04-04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3日讯 书店只会卖咖啡?眼下,书店流行用更多美食留住读者的胃。北京开卷近日发表的一篇文章显示,书店美食卖得最好的是亲子披萨。长江日报记者近日走访武汉各大书店却发现,比起快捷、饱腹这一基本需求,武汉读者更喜欢腔调足、颜值高的美食。


物外书店汉阳店内的拾味,是武汉惟一一家书店餐厅(外景)。 记者何晓刚 通讯员王毅 摄
物外书店:餐厅主厨也有粉丝
物外书店汉阳拾味餐厅是武汉惟一一家书店餐厅。总经理陈富珍说,之所以跨界开餐厅,是希望读者在书店空间停留的长度可以得到延展。“书店以优雅舒适的环境给读者提供精神食粮,餐厅用原味健康的美食,让读者在物外可以呆一整天。”陈富珍透露,餐厅一开始是外包经营,为了让餐厅气质和书店定位高度契合,拾味第二年便采取自主经营。
主厨Sunny Lin 出生在台湾,“她在日本、澳洲的学习经历使得她具有国际化的料理眼界,懂得如何选取武汉本土的食材,用最适合的方式,做出契合武汉人口感的美食。” 因为食材讲究新鲜健康低脂,烹制方式新潮,加上高颜值装盘,武汉读者最爱点三杯鸡、台式西红柿原片牛肉面,也有外国读者最爱点汉堡。陈富珍笑言主厨在武汉拥有很多粉丝,“经常有读者慕名而来,元旦、情人节,主厨还能收到粉丝送的鲜花”。
陈富珍一再强调,拾味餐厅并不是书店的附属品,而是其魅力的一个增长点。“我们最受欢迎的一款茶,是LV、爱玛仕等大牌贵宾厅指定用茶,有不少读者就为了喝这款叫王德传的茶来到物外。”


拾味餐厅的特色甜点。 记者何晓刚 通讯员王毅 摄
中信书店:“杜牧”是杯荔枝玫瑰汽泡水
开在金桥永旺一楼的中信书店,光是在咖啡吧点单,便相当于给读者上了一场小型的文学艺术课。饮品菜单上的每一杯饮品都以一个作家或者艺术家命名,“村上春树”是太妃榛果雪顶拿铁,“奥斯汀”是焦糖玛奇朵,“雨果”是布朗尼,“达芬奇”是焦糖信乐冰,“杜牧”是荔枝玫瑰汽泡水,“王安石”是毛尖绿茶。长江日报记者在这里分别喝过“马尔克斯”风味拿铁、“拉斐尔”香草信乐冰、“李商隐”洋甘菊草木茶,味道和别处大同小异,但如果在桌前相应地摆一本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或《西方艺术史》配合着读,文学艺术加持之后的饮品“滋味”格外不同。
以红色欧式装修风格吸睛的矢量咖啡和西西弗书店毗邻而居,矢量咖啡主管唐昌圆告诉长报记者,西西弗一开始只有书店一种业态,其掌门人金伟竹巡店时发现读者站着看书,站久了阅读体验不好。为了让读者有个舒适的阅读场所,在书店停留更久,每家西西弗书店都配套开设矢量咖啡。“我们的读者群主要是商圈周边的家庭,饮品设计也以适合家庭的亲子套餐为主,在原材料上会多采用孩子们可以吃的健康坚果、水果、谷物酸奶等。”考虑到还有不少读者是下班后过来,晚上喝咖啡影响睡眠,矢量咖啡特别研发了金桂养颜乌龙、枸杞清心明目茶等,咖啡厅的茶具也像功夫茶一样讲究。
时见鹿书店:店内设置甜点烘焙房
2019年初,北京开卷董事长蒋晞亮曾断言,未来3.0版书店,颜值是基础,流量为王,而与读者的紧密链接是制胜关键。因此,3.0版书店具有文化消费地、可以盈利、自带流量的特点。无独有偶,武汉各大书店里的网红饮品,也自带流量。


时见鹿书店鹿咖啡
以高颜值著称的时见鹿书店东湖店坐落于马鞍山森林公园,甜品也走高颜值路线。他们与武汉著名的新派法式甜品“浅吻时刻”合作的“浅吻北海道”,是书店网红。新开的时见鹿帝斯曼店坐落于武昌核心区中南商圈,特聘从业29年的星级酒店西点总监杨国元担任主理人,还在店内设置了烘焙房,是武汉第一家提供现烤甜品的书店,已成为附近白领的一周打卡地标。
位于惠济路的卓尔书店,平时都是商务人群喝茶看书顺便午休,周末以亲子人群为主,最受欢迎的“柚见巴黎”,将清爽的柚子和巴黎香榭的一款水果茶,融合在一起冲泡。“一般的蜂蜜柚子茶,是用红茶冲泡,但有的小朋友对红茶比较过敏,巴黎香榭有一种水果的香味,小朋友很喜欢,来店必点。”卓尔书店咖啡吧主管陈思说。书店还通过定期举办烘焙课堂,增强读者粘性,“有款蔓越莓拉丝饼干是我们研发的,饼干带点咸葱花味,中间是蔓越莓以及棉花糖,咸咸甜甜,小朋友不但自己分享推荐给同学邻居,嘴刁的还要求妈妈学会做”。(记者周满珍 通讯员王毅 王宁 夏菁 刘巧)
【编辑:付豪】
(作者:周满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