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会的“最大收获”是大家学会了排队!那么,武汉军运会将给人们带来什么?
2019-04-04 22:33:00 来源: 长江日报


  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原部长徐达作专题报告。 记者周超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4日讯(记者王雪)北京奥运会的“最大收获”是什么?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原部长徐达4日在武汉提出一个巨大的疑问,引起在座的人们陷入思考。
  旋即,徐达自己公布了答案:“北京举办奥运会,老百姓学会了排队。”他说他最大的直观感受是,通过奥运会的全程举办,市民文明素质普遍提升了,都学会了在公共场合自觉排队,城市的软环境、文明形象得到了极大改善。
  据了解,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亟待提高公共文明素质”的呼声很高,北京有关部门纷纷想辙:作为奥运东道主,应该展现出更好的主人翁面貌,但是建设公共秩序文明,突破口在哪里?怎样才能帮助市民尽快树立公共场所文明礼让意识?开展什么样的活动能产生深远、广泛的影响?


  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原部长徐达作专题报告。 记者周超 摄
  面对这些问题,北京选取了一个很好的创意——“排队推动日”活动。这座城市将每个月的11日确定为全市“排队推动日”,向全社会倡议自觉排队、讲究秩序,培育市民的排队意识。
  2008年7月11日,是第29届奥运会召开之前的最后一个“排队日”。在此之前,从2007年2月11日开展第一次“排队日”活动后,北京市政府与志愿者已经17次组织1500万市民参与这场公共秩序文明的“全民行动”,“排队礼让”渐渐成为越来越多北京市民的一种日常习惯,不再需要刻意提醒。
  排队成为日常习惯,彰显的是城市文明水平,改变的是城市形象。徐达引用原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一段话强调,百余年来奥运会的作用越来越大,每次奥运会所产生的“收获”和“成果”主要集中在5个方面:塑造东道国的形象、增进民众的凝聚力、让人们更加热爱运动、留下场馆和人才、促进旅游业的发展。
  据此,徐达也对军运会将给武汉带来什么作了预判。他说,当前,武汉在国际国内的地位和影响日益提升,大型综合体育赛事将会助推武汉整体提档升级,城市基础设施、道路交通、生态环境都将会有质的飞越。
  “大型国际体育赛事是一所大学校”,徐达说,这对武汉的年轻人来说,是难得的锻炼和提高机会,也是武汉发展经济、走向世界的良好机遇,同时,军运会也将为武汉培养一大批外向型国际化人才。他寄望武汉,通过举办军运会,将这座城市打造成为体育之城、活力之城、健康之城。
  【编辑:朱艳琳】
  (作者:王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