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这个展览成人文景点“网红”,开展3个半月吸引30万人次参观
2019-04-05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5日讯(记者李芳 通讯员刘翔)虽然4月9日就要撤展,但在武汉革命博物馆举行的“大江弄潮—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预约却依然火热。该展览去年12月16日正式对公众开放,通过图、文、实物、多媒体展示的方式,将武汉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现在观众面前。
  截至今年4月2日,开展以来的参观总人数累计突破30万人次,最年长的参观者今年89岁,而年龄最小的刚满9个月,由母亲抱着,祖孙三代一同走遍所有展区。开展至今,该展览成为武汉新的热门人文景点,同时成为武汉市各单位参观学习的生动实践课堂。


  湖北省实验中学高一学生在老师带领下参观 “大江弄潮—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这里成为他们生动的课外实践课堂。
  震撼——40年 武汉书写自身的发展奇迹
  2019年年初,除了闭馆的周一,几乎每天观众们都排着队有序入场。
  在汉正街复原场景前面,68岁的老武汉人郑秋霞兴致勃勃地和同行的姐妹们回忆从前汉正街的繁华:“那个时候,吃穿用玩的商品眼花缭乱,来来往往拖货的、打货的、发货的人山人海,真滴是挤破头!”
  “以前从汉口回老家江夏坐公交车要三四个小时,现在地铁通了,不到1个小时就到家了。武汉交通太牛了!”一家国企上班的观众常平阳感叹。这样的惊叹和称赞,每天都在展区上演着。参观者纷纷为武汉40年来的成就点赞:“厉害了,我的城”。
  数据是最诚实的。改革开放40年,武汉经济实现腾飞。而且,经济增长呈现加速度,武汉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用了20年,突破5000亿元关口用了13年,突破万亿元大关只用了5年。
  40年间,武汉从一个以冶金、机械、纺织三大支柱产业的老工业基地,变成以钢铁及深加工、汽车及零部件、石油化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能源环保、食品烟草、生物医药、纺织服装、日用轻工和建材11大支柱产业的现代化城市。
  改革开放40年,武汉书写了自身的发展奇迹,“震撼”是许多观众参观完展览的直观感受。
  亲历——致敬每一个为城市发展努力的平凡人


  盛隆电气领导和高管参观“大江弄潮—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览。
  在参观队伍中,有些观众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来馆里“看”自己的。
  去年12月20日,中山舰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来馆里参观,此次展览,在武汉的文化事业板块,展出了中山舰博物馆。
  在“文化事业”展区,讲解员向观众介绍,武汉中山舰博物馆是以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一代名舰中山舰的名字命名的一座专题性纪念性博物馆,是湖北省第二批国防教育基地。2011年10月对外开放。
  今年3月22日下午,盛隆电气集团董事长谢元德带领集团十大部门主要负责人,来馆参观。这位“亚洲品牌五百强”企业的负责人在这里回忆了企业筚路蓝缕的创业史,给全体高管上了生动的一课。
  2019年恰逢盛隆电气创建40周年,成立于1979年的盛隆电气,是改革开放后的首批民营企业,也是湖北省第一家经济联合体企业,盛隆电气自主研发的互联网智能配电柜iPanel,是本次主题展览中唯一一件由民营企业提供的实物展品。
  如今,盛隆电气不仅仅关注中国的发展,更时刻在关注着世界的发展,逐渐取得了自己的领导地位,并将创新技术和产品服务带到世界各地,掀起配用电智能化的国际新潮流。
  “感谢改革开放40年给我们带来的发展机遇,我们有幸见证并经历了这个伟大的时代。”盛隆电气管理人员邢先生说。
  展望——坚持改革开放,武汉的明天会更美好


  湖北省实验中学高一学生在老师带领下参观 “大江弄潮—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这里成为他们生动的课外实践课堂。
  40年伟大征程,画卷般呈现在眼前,激发着观众们的逐梦豪情。展览自开幕以来,累计收到现场观众留言近百万字。“坚持改革开放,武汉明天会更美好!”“让我们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凝聚起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
  “在观看展览后,我感到自己非常幸运,能够生活在这样一个城市,能够成长在这样一个美好时代。”正在武汉读研究生的邹思贤说。
  通过参观展览,很多大学生坚定了留在武汉发展的决心,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本科生林卓雅说:“希望能身体力行地为城市奉献青春、贡献力量,为城市的发展史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湖北省实验中学有一个班把课堂搬到了展览现场。参观的过程中,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件件文献实物、一个个模型以及诸多科技创新产品,引发了学生们的浓厚兴趣,大家不时相互交流、热烈讨论,充分从衣食住行方方面面感受他们未曾了解也难以想象的年代足迹。“对于一座博物馆而言,比它藏有的众多历史遗产更有价值的,是它传递给我们先进思想与精神,更传递给我们的‘花朵’改革开放中的艰辛与收获。”带队老师表示。
  【编辑:符樱】
  (作者:李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