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养老健康服务体系是促进健康老龄化的重中之重
2019-04-09 13:2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9日讯(记者徐锦博)9日上午9时许,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养老康复行业发展主题论坛举行。论坛吸引了泰康保险集团、华润置地、九如城集团、太平洋保险等国内企业,以及美国、加拿大、荷兰、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涉老企业参与。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作为首位演讲嘉宾,分享了他关于新形势下推进医养结合的思考和建议。他认为,医养结合已成为普遍关注的热点,实现健康老龄化,迫切需要医的支持,迫切需要有综合的、连续的、适宜的医疗卫生服务。
  在刘维林看来,医养结合,医是基础,养是核心。当前的医养结合主要有4种模式: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之间的合作、养老机构内部与医疗科室之间的合作、医疗机构内部老年科和老年护理床位之间的合作、设立专门的医养结合机构。我国的医养结合服务机构绝大部分还处在散户经营、拮据亏损的状态,医养结合还是一节节散乱的链条,一些关键链条还有些缺失。
  “新形势下的医养结合,要树立大健康理念,在更大的视野中理解和把握医养结合。”刘维林表示,探索并建立一个完善的居家养老健康服务体系,是破解我国日益尖锐的养老服务难题,提高居家生活老年人生命及生活质量的重要出路,也是促进健康老龄化的重中之重。
  刘维林在演讲中指出,当前医养结合的首要任务是推动医疗资源力量下沉,为普通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同时,积极发挥中医药的优势,不断深化改革,突破医养结合难点。
  【编辑:刘思】
  (作者:徐锦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