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劣质墨镜5天患上角膜炎,医生提醒:买墨镜不能只图漂亮贪便宜
2019-04-09 14:19:00 来源: 长江日报


  袁利霞医生在给夏女士做检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9日讯网购墨镜出游,没想到才5天就患上角膜炎。9日,拿到检查结果的夏女士后悔不已。
  清明节小长假,34岁的夏女士约了闺蜜一起去海南旅游。临行前,她在网上买了一副看上去很潮的墨镜,价格也很便宜。在海南呆了5天,夏女士感觉眼睛酸涨干涩,还头晕恶心,提前结束行程回汉。9日,下了飞机后她直奔家附近的武汉市东湖医院。眼科主治医师袁利霞仔细检查后确诊夏女士患上了角膜炎,罪魁祸首正是天天戴的劣质墨镜。
  袁利霞告诉夏女士,太阳镜之所以能够阻挡紫外线,是因为镜片上加了一层特殊的涂膜。质量优良的太阳镜,阻挡紫外线的能力强,透光度下降又不多,不影响一般的视物清晰度。可一旦戴上没有防紫外线功能的眼镜,镜片透光度严重下降,眼睛犹如在暗室中看物,此时瞳孔会变大,再加上这种眼镜没有隔离紫外线的作用,这时的眼睛等于门户大开,任凭紫外线侵入,而且能量大大增加,对眼睛的伤害可想而知。
  “戴质量差的太阳镜,轻则眼睛干涩灼热、疼痛流泪,极易疲劳,严重时会产生头痛、头晕、眼花等一系列症状。”袁利霞说,廉价太阳镜镜片着色不均匀,大多是塑料材质,容易对角膜、晶体和视网膜造成不可逆转的永久损害。
  袁利霞介绍,镜片颜色与是否防紫外线是两回事,不是颜色越深,防紫外线效果越强。市民一定要选择标示有防UV功能的镜片,以茶色、黑色、灰色最佳。同时,要选择镜片平滑的太阳镜。市民可以拿着太阳镜对着日光灯看,如果镜面反射的日光灯影子是波浪状的,证明镜片不平整,这种镜片对视力有损伤。
  她提醒说,太阳镜佩戴时间不宜过长。有些人佩戴太阳镜不分时间和场合,不管在户外还是室内,不论太阳光强弱都戴着太阳镜,这样做会加重眼睛的负担,引起眼肌紧张,视物模糊,严重时还会出现头晕、不能久视等症状。(记者刘璇 通讯员胡洁琳 吴萍)
  【编辑:金鑫】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