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不痛?多久做一次?是否有效?”看到神奇中医药的尼泊尔官员不住感叹
2019-04-09 22:3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9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被酒精灯烧红的针尖,迅速刺入小伙脸上凸起的痘痘,一粒白色的粉刺瞬间破皮而出。9日下午,在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尼泊尔卫生部副部长亚达夫一行参观完“火针疗法”等中医药外治技术后,连连感叹中医神奇。


  2019年4月9日,在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尼泊尔卫生部副部长亚达夫一行参观“火针疗法”等中医药外治技术后,连连感叹中医神奇。记者李子云 摄
  由卫生部副部长苏伦德拉·库马·亚达夫带领的尼泊尔代表团,此行来汉是参加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得知武汉市第一医院是中国规模最大的中西医结合医院之一后,他趁着开会的间歇,特意带领参观团专程来考察中医药在临床的应用及疗效。
  在市一医院皮肤科中医综合治疗区,亚达夫一行看到护士将细针在酒精灯上烧红后,在一位男士脸上快速扎刺,亚达夫好奇地询问,“痛不痛?多久做一次?是否有效?”皮肤科负责人陈柳青用流利的英语向他介绍,中医外治法从体表皮肤或黏膜等途径进行敷、贴、灸、扑来治疗皮肤顽疾,有很好的效果。亚达夫表示,有些治疗手法跟尼泊尔的传统医疗有相似之处。
  随后,亚达夫一行来到消化内科脾胃外治中心,一位男性慢性胃病患者正在接受针灸、穴位贴敷、艾灸“三位一体”的中医外治疗法。患者说,自己有胃胀、失眠等毛病,治疗后症状改善明显。
  亚达夫认真地跟消化内科主任时绍红进行了交流,得知该中心对慢性胃炎、肠炎、便秘等常见多发胃肠病,在西药治疗的同时结合针刺、艾灸、熏药、刮痧等20种中医外治疗法,取得了显著疗效后,他表示,中医药在尼泊尔非常受欢迎,目前急需中医药专家来尼泊尔进行指导。
  据介绍,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目前80%的尼泊尔人生病时都依靠传统医药治疗,政府本身对中医药也比较认可和重视。


  亚达夫在参观中药房时表示,尼泊尔也有中草药,只是很贵,老百姓用不起。记者李子云 摄
  亚达夫在交流中表示,看到这么多患者通过中医疗法治病,印象非常深刻。此次带团来汉参加健博会,已经感受到“中国医疗制造”的先进和强大,他希望借此契机加强与中方政府和医疗机构合作,大力引进推广中医药,将中医、西医和尼医三者结合,提升尼泊尔的医疗水平。
  武汉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王卫民表示,中医药走向世界,与其他国家就传统医药开展交流与合作是发展大势,将为促进全球健康作出重要贡献。
  【编辑:叶子】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