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台卡车只用一名司机开!武汉创业团队研发出重卡无人驾驶编队技术
2019-04-10 17: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0日讯两辆重卡编队行驶,只需前车司机操作,后车自动跟随,后车司机充当安全员角色,手脚无须任何操作。

日前,长江日报记者获悉,武汉初创科技企业——环宇智行公司,已开发出重卡无人驾驶编队技术,并成功上路测试。

环宇智行公司位于武汉开发区,成立于2014年,由武汉大学教授李明创立,目前有50多名成员。该公司专注自动驾驶,成功研发了自动驾驶硬件泰坦(TITAN),以及自动驾驶软件雅典娜(ATHENA),成功应用在国内多款知名品牌乘用车上。从2018年起,该公司开始关注重卡自动驾驶。20多名研发人员花半年多时间攻克了这一难题。

环宇智行由武汉大学教授李明创立,图为李明展示乘用车自动驾驶。记者郭良朔 摄

“不管是轿车,还是重卡,经过改装,搭载上我们自主研发的TITAN3控制器,再接入激光雷达、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主要传感器,就有了‘大脑’和‘耳目’,可对前方几百米范围内的可视环境进行解读、分析,实现自动驾驶。”环宇智行公司控制部组长刘程解释。所不同的是,两者的处理逻辑不大一样,轿车小而轻,超车动作更多,卡车大而重,会尽可能保持在同一车道上。

他介绍,自动驾驶重卡通过智能网联系统编队,头车引领,后车直接“复制”头车动作,如跟随、转弯、紧急停车等。在行驶过程中,如有障碍物,可动态避让,如遇其他车辆插入队列,也能保持正常行驶。

“基于网联的自动驾驶,比起基于感知的系统,可以缩短500毫秒的反应时间,以80公里的时速来算,就缩短了约11米的刹车距离,大大增加了安全性。”刘程介绍。

据悉,编队自动驾驶,除了可以解放后车司机的双手、双脚,降低劳动强度之外,还可以降低10%~14%的油耗。“汽车时速超过60公里以后,有一半的阻力来自于风阻,而编队行驶就像大雁结阵飞行一样,后车的风阻大大降低。”

刘程介绍,重卡编队也可用在多台车上,适用于港口等封闭环境,以及高速公路等半封闭环境,可以为物流行业降低30%的成本,拥有庞大的市场前景。国内有许多企业正在攻关这一技术,环宇智行率先取得了突破。

“目前测试阶段,两台车需要两名司机,后车司机对驾驶过程进行监控。今后,将逐渐发展为头车有人驾驶,从车无人驾驶。到2030年,在其他道路上,也可实现无人驾驶,从装货到卸货,全过程可没有驾驶员参与。”(记者康鹏 通讯员张敏 周丹)

【编辑:金鑫】

(作者:康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