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部门首次联合执法,“剑指”铁路沿线违建
2019-04-10 19:0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0日讯(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赵志宏)4月10日,硚口区按照全市“拆违飓风行动”的要求,以街道办事处为主体,出动城管执法人员和施工人员对铁路沿线违法建设进行集中拆除。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拆违不再是城管部门“单兵作战”,而是铁路和地方共8个部门首次联合执法,众“剑”齐指违建,助推铁路沿线刮起“拆违飓风”。


  图为多部门联合执法,查控铁路沿线违建 硚口城管 供图
  首次联合执法,包括武汉铁路监督管理局、武汉铁路公安处、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硚口区公安分局、区消防大队、区城管执法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区市场监督局共8个部门。在易家街和长丰街两处联合执法现场,上述部门向违建户和承租违建店面的商户,发放《告市民书》和《联合执法告知书》,依法启动对违建拆除的宣传动员及腾退工作。当天,共督促铁路沿线4处重点违建整治点位的违建当事人和60余家经营租户自行腾退并拆除违法建设。公安、消防、市场监督等部门也按照各自职责,对违反各自法规的共计20余家“占违经营”店铺进行查处,并配合城管部门进行劝退、劝拆动员。


  图为多部门联合执法,查控铁路沿线违建 硚口城管 供图
  据介绍,违法建设是铁路沿线市容环境顽疾之源,铁路沿线违建形成时间久远,原因复杂,大多为经营面积需求较大的物流、汽配、农资等简易建筑棚亭,不少违建同时也违反了上述其他7个部门的法规规章或管理规定。以往,城管在依法拆除这些违建时,往往是“单兵作战”。为了加大依法拆违力度,今年3月份,硚口区和铁路部门联合会诊,对辖区14.5公里铁路沿线违建进行梳理,研发“靶向药”,坚持每半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建立日常联络机制。平时,城管在查违拆违和环境卫生治理等工作中遇到涉及铁路部门的问题,能及时联络,铁路部门也成立专班积极支持配合。4月初,硚口区又强化力度,组织相关职能单位,协调铁路部门,联合起草通告,开展联合执法。
  【编辑:刘思】
  (作者:陶常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