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高端装备再度闪耀德国宝马展,架桥修路都离不开它们!
2019-04-11 22:5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1日讯 被誉为工程机械界奥林匹克的德国宝马展——第32届国际工程机械、工程车辆、建筑机械、矿山机械、零部件博览会正在慕尼黑举办。长江日报记者从在汉央企中铁科工集团获悉,该企业研制的多款工程施工装备再度在展会亮相,为来自全球的数十万名参观者展示“中国智造”。

展会现场(中铁科工集团供图)

本届展会面积61.4万平方米,共有3000多家企业参展,预计全球60多万人与会。中铁科工展示的高端装备包括高铁架设利器JQ900B型架桥机、跨海大桥架设重器JQ1300架运设备、高铁铺设重器CCPG500型长钢轨铺轨机、路面施工利器全浮动式共振破碎机等模型,这些装备在架桥、修路等工程上发挥了巨大作用。

以全浮动式共振破碎机为例,它实现了旧水泥路面废弃物的再生利用,不用铲除或丢弃原来的旧混凝土路面,就可以铺装新水泥或沥青,消除了废渣对环境的影响,达到节能减排。

展会现场(中铁科工集团供图)

中铁科工集团该课题负责人李玲介绍,传统的旧混凝土路面改造施工方法,存在成本高、浪费大、周期长等诸多弊病,达不到环保和快速优质施工的要求。

此前只有美国一家公司掌握并垄断旧混凝土路面共振破碎施工技术。“十二五”期间,国家科技部将“旧水泥路面共振破碎再生技术及关键设备研制”课题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课题。

承担课题研究的中铁科工集团机械院从2010年开始着手,经过五年的攻关,成功完成了课题,并在2015年通过了国家科技部组织的验收。截至今年3月,已在多个省份不同环境路面应用,完成了1000万平方米路面改造工程。

全浮动式共振破碎机(中铁科工集团供图)

目前,全浮动式共振破碎机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制定企业技术标准2项;先后荣获中国中铁科学技术奖特等奖、武汉市科技进步奖。

展览上展出的JQ900B型架桥机也是国家科技部立项课题的重要成果之一,架桥机一步纵移到位,可架设900吨级的箱梁,是目前高速铁路和客运专线箱梁架桥机中辅助作业最少、效率最高的设备。在这个架桥机上还首次实现了通过网络对设备进行远程实时监测和故障诊断。(记者王谦 通讯员洪杰雄 袁丽)

【编辑:朱艳琳】

(作者:王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