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天园林:用价值创造为城市添绿
2019-04-12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1日讯2019年4月,在武汉内环线汉口段主体部分的解放大道上,道路刷黑与景观提升同步密集进行。承担后面这项重任的是武汉华天园林艺术有限公司,其中仅黄浦立交下就将新增万余平方米草坪。

工商管理语境中,关于企业所处发展阶段及行业地位有两种说法,一个是三流企业做项目、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文化;另一个是三流公司做产品、二流公司做品牌、一流公司做标准。

过去17年间,华天园林代表湖北园林行业参与制定了国家、省市级的多项行业标准。而在接受专访时,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范双涛谈得最多的却是他视为立业之本的企业文化。

武汉华天园林艺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范双涛 本人供图

客户思维:追求客户满意度

占地约12平方公里的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光谷生物城,是中国光谷以“千亿产业”思路建设的第二个国家级产业基地,这里广场宽阔气派、树木列阵如兵;楼宇之间芳草如茵、花枝掩映;二妃山中草木葱茏,绿道蜿蜒;人工湖上小岛点翠,偶有舟艇悠游……这些都出自华天园林手笔,除了在园区办公的数以万计企业员工每天徜徉其间外,傍晚、周末也有不少周边市民慕名而来,漫步在小桥流水之间,穿梭于山亭水汀之上……这也正是华天人运用艺术的方式为市民增添美好生活情趣的追求。

从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图书馆到武汉园博园,从安徽凤凰湖公园、合肥巢湖湿地到宜昌运河公园,再到众多市政道路、高速公路及房地产项目的景观工程,华天园林在追求客户满意度的同时,更加关注用户的感受。

“这是我们一直强调的客户思维。”范双涛说,以房地产项目为例,很多人习惯于老板思维,让开发商喜欢就行了。很多开发商也是这么想的,因为他们会觉得自己的眼光更好。事实上,想把房子卖给谁,最应该考虑购房者怎么想。

园林行业分工越来越细,很难指望施工人员能够完全领悟设计师意图。作为客户思维的制度保障之一,华天园林创立了主任景观师效果负责制,为每个项目指派一名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设计师做主任景观师,全程参与到沟通、设计、施工、养护等环节,关注项目细节,并对项目最终效果负责,让客户对合作省心、对过程放心、对效果动心。

价值创造:只有“价值传递”是不够的

“买1000块钱的衣服,卖1300,他们说你不厚道,猛起还价。你用剪刀挖几个洞洞做点造型同样卖1300,则效果迥异。”范双涛有着四川人特有的健谈与幽默,他讲这个例子,是为了引出关于价值创造的一番道理。

范双涛说,传统园林企业多为加价销售的价值传递者,但现在的市场已经非常开放、透明,单纯价值传递不具竞争力。华天园林希望做价值创造者。湖北省博物馆是华天园林设计施工一体化项目,他们在设计中集成了荆楚历史文脉和自然风貌,展示出楚文化“酝酿—兴盛—衰落—融合”的发展历程,通过精细施工和精心养护,获得了业主方认可,也获得了国家级优秀园林绿化工程奖。中国园林讲究要素丰富、步移景异。不断积累的设计优势与持续导入的高科技手段形成共振,为华天园林的价值创造赋予无限可能。比如智能喷灌,借助基于云端的软件系统,采用专业遥感设备对植被进行自动检测与数据分析,通过确保每一种植物会获得保持健康所需要的合适水量的数据设置并传输指令到喷灌系统,实现景观植被的自动灌溉养护。又如人景互动,营造智能喷雾、音乐森林、互动照明等场景,形成人与景观环境的交流互动,绿化科技与设计的集大成项目园博园和东湖绿道建成至今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客打卡,华天园林就是其中的建设者之一。

作为进阶,华天园林在罗田城市景观等项目中采用设计施工一体化方式与甲方合作,沟通效率因为同属一个单位而显著提高,同时有效避免了单一环节执行差异导致的整体施工效果偏差。公司景观设计与施工业务相辅相成,站在客户角度配置相关资源,协同作战,令性价比达到最优。

员工至上:人“盘”好了无往不胜

范双涛办公室墙上的巨幅书法作品分外夺目,“师水”二字足有一米高。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在他看来,做人、做企业一旦达到水的境界,必将无事不可为。

范双涛2002年4月开始创业时,公司只有“三个半”非专业人士,通过努力,公司以20万元的订单起步。

此后10年,华天园林每年业绩翻番。2008年年底,全国首次评选园林50强,华天成为湖北唯一上榜企业。2013年,华天又成为湖北唯一规模过10亿元的园林企业。公司还是省内唯一一家参与修订《全国城市园林绿化行业管理办法》《全国城市园林绿化企业资质标准》及编制2009年、2014年、2018年《湖北省园林定额》的园林企业。

与这份成绩单相比,范双涛更津津乐道的是他一手建立的企业文化。而华天园林的文化内核,在于对人性的深刻洞察。

“人是有私欲的,若我们希望比众生发展得好一些,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不断弱化自己的私欲”“己之所欲,先施于人”……华天园林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公司的价值观:通过帮助合作伙伴的发展来实现自己的发展。

华天园林竭力追求员工、客户、政府这三个层面的满意度,在企业内部,员工满意度始终排在第一位。一个例证是,员工生病或遇到其他困难时都可以找公司借钱。“事情都是员工在做,如果员工不能受益,这个组织就是失败的。”范双涛说。“这些年,我们实际上是在做组织,把人‘盘’顺了,能够形成合力,即使不做园林,在哪个行业都能很快做起来。”

视诚信为基本底线的华天园林曾入选武汉十大诚信企业,范双涛也被授予“诚信楚商”荣誉。在社会公益事业方面,公司通过中国光彩事业武汉促进会等机构,已累计捐款300多万元。

近年来,华天园林放慢了扩张步伐,在内部进行多项改革,让管理更加精细化。未来,华天会走得更稳健,把各个区域做得更好。(记者文涛 通讯员刘森 何文丽)

【编辑:刘思】

(作者:文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