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警察父亲因公殉职  85后小伙继承遗志穿上警服
2019-04-12 09:33: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4月12日讯(通讯员周丽)警察父亲因公殉职,85后小伙穿上警服继续当警察。清明节前夕,在武汉市九峰山革命烈士陵园烈士纪念墙前,公安英模喻继刚的儿子喻昕和同事们深深鞠躬,向英烈致敬。

危急关头跃上轨道救下穿行男子

喻继刚1983年入警,生前是武汉铁路公安处汉西车站派出所民警。

1999年1月,武汉铁路公安处辖区内的汉丹线7公里处进行翻修施工。此处紧邻京广线上行的南泥湾通行道口,人多车多。受施工影响,道口不时被堵塞。

1月20日,喻继刚与同事巩红辉接上级命令,于19时赶到现场疏导行人和车辆。

21时许,一列旅客列车高速由南向北驶来。警示铃响过3遍后,值班员按规定放下护栏,封闭了两个道口。喻继刚站在道口东侧立岗执勤接车。

突然,一名中年男子推着自行车钻过栏杆,由东向西抢道通过。此时列车离抢道男子仅10余米,车灯的强光刺得他下意识地用一只手去遮挡眼睛,不知所措地呆立在轨道中间。

千钧一发之际,喻继刚箭步冲上去,奋力将男子推出轨道。

与此同时,其他人员看到喻继刚危险万分,也抢上前去,想把他推出道心。然而为时已晚,飞驰的列车将两人撞出20多米。抢道的中年男子得救了,喻继刚不幸殉职。

1999年5月5日,湖北省政府批准喻继刚为烈士。同年,喻继刚被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

在别人需要帮助时 他总是第一时间冲上去

喻继刚离世时,儿子喻昕才12岁。在儿子喻昕印象中,这不是父亲第一次救人。

有一天,家住汉正街的喻继刚在家休息,发现对面邻居家里浓烟滚滚,火苗直往外窜。

“我爸知道那户女主人双腿残疾,平时靠开摩托车维生,家里存有汽油。他来不及多想,穿着短裤就冲进了火海。”喻昕回忆说。

喻继刚抱起滚烫的油桶往外冲,烈火很快包围了他的身体。他咬紧牙关,忍着剧痛,一步一步将烧红的油桶搬出门外。

喻继刚把帮助群众当成了一种习惯。周围群众都信任他,有事爱向他反映。在周围群众眼里,他就是“110”。

多年后 儿子穿上警服成了警察

喻继刚长眠于武汉市九峰山革命烈士陵园。每年清明节,武汉铁路公安民警都会来到陵园祭扫。

2019年清明节前,共青团武汉市委、九峰山烈士陵园等单位启动“武汉青年身边的英烈”系列宣传活动。在九峰山烈士陵园清明祭英烈活动现场,我们见到了喻继刚烈士的儿子喻昕。

2006年,喻昕就成为武汉铁路公安处武汉车站派出所民警。作为车站民警,喻昕每日坚持对站区进行巡逻,维持售票厅秩序,接受旅客求助。2017年夏天,他在武汉火车站附近执勤的时候,接到报警说有一堆年轻情侣吵架,女孩站在武汉火车站进站口外车行平台上,拿着刮眉毛的小刀准备割腕。危急关头,喻昕和同事们赶到现场,耐心劝解,最终将女孩救了下来。

喻昕说,作为一名警察,随时都面临着危险。“为了保护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无论多么危险,我们必须要站出来。”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