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邮票,时空和地域的文化使者
2019-04-12 09:33:00 来源: 长江日报


  过去,书信遥远,车马缓慢,邮票是长着翅膀的天使,牵系着相思与挂念。如今,信少了,车多了,马远了,很少有人寄书写信贴邮票了,邮票渐渐美到高处,牵系着历史与文化的乡愁。


  一张小小的邮票,在方寸之间,用山川河流展示着国家的大气澎湃,用名家字画凝练着文化的国粹精髓,用生肖图案描绘着民族的历史传承。想看懂一张邮票,就要了解邮票背后的历史与文化。这就是邮票与生俱来抹不去的“乡愁”。
  即使没有了邮寄功能,但集邮仍然是许多人的爱好,正是因为邮票里承载着数不尽的国家“乡愁”,有的追溯着曾经的历史,有的烙印下今天的记忆。
  比如奥运会邮票,从1920年开始,每届奥运会都会发行一套邮票,精美的线条勾勒出鲜活的图案,记录了一幕幕有趣的奥运故事。每翻开一套集邮册,那个时代的记忆就会扑面而来。看到印有英国女王签名的邮票,就会想到伦敦奥运会的盛况。看到可爱的系列“福娃”邮票,记忆就会闪回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那一幕幕激动人心的场景。时光仿佛就这样被“留”在了邮票里,使人们喜爱、眷念,甚至收藏,即使不再寄信,可邮票文化依旧绵绵不绝。
  如今,邮票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那就是“文化使者”。今年6月,世界集邮展览将在武汉举办。预计会有超过80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五大洲的集邮爱好者汇聚江城,一品“集邮界的奥林匹克盛会”。


  这是世界集邮展览第三次走进中国的大门,前两位“东家”,分别是北京和洛阳,一个是国际大都市,一个是十三朝古都。这次落户武汉,也是赋予了武汉一份重托。
  武汉是一座包容且多元的城市。如今,三四十万来自五湖四海、有着不同文化背景的游客,齐齐到访武汉,邮票成为文化交流的使者。
  武汉街头巷尾都是故事,一砖一瓦都是历史。邮票是国家文化的使者,市民是城市文化的使者,这些藏在砖瓦里的武汉故事,是文化交流与碰撞的使者。这种交流,没有地域和语言障碍,会心一笑,尽在不言中。


  在世界集邮展览之后,我们即将迎来期待已久的军运会。一文一武,相得益彰,都是武汉送给世界的礼物,献给祖国七十周年华诞的贺礼。世界集邮展览拉开的序幕,会让凤舞楚天、追求卓越的荆楚文化点燃初夏的江汉平原,向世界展示一个精彩绝伦的武汉。
  长江日报评论员 李尔静
  【编辑:叶子】
  (作者:李尔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