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在武汉举行的世界邮展上有好多珍藏邮票,来看看这些身价数千万元的珍品
2019-04-12 11:43:00 来源: 柯立
  长江日报记者近日采访获悉,为了提高本次世界集邮展览的展出水平,中国2019世界邮展执委会从去年开始就积极联络协调珍邮参展工作,历尽了千辛万苦,得到了众多国际集邮界知名人士的鼎力相助,参展珍邮的数量和质量有望创历史新高。据中华集邮联统计,截至目前,已有87个国家和地区报名参展,其中国际展品超过2000框。一些国际知名珍邮,由于涉及安保等因素,目前尚处于保密状态。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珍邮在江城争奇斗艳,观众可以一睹这些传世孤品的芳容。
  这些世界珍贵邮票难得一见


  “倒置的珍妮”是美国1918年发行的第一枚航空邮票,面值24美分,由于印刷错误,这枚邮票中心的飞机图案被印成倒置的了,使之成为珍贵的错体邮票。目前这版邮票,在全世界只有大约100张被发现,身价高达300万美元。


  这枚“黑便士”邮票是世界上第一枚邮票,1840年诞生于英国。因为邮票面值以便士计量,用黑色油墨印制,所以被称为黑便士邮票。迄今已发现有3枚黑便士票是1840年5月2日在英国南部城市巴斯盖销的,被集邮家视为珍宝,标价很高。目前“黑便士”邮票成交纪录是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149万元。


  这枚珍贵的邮票其实是一张“错版”邮票,制造这枚邮票的是一位手表制造工人伯纳特,他受命仿照当时英国邮票图案刻制,他把“Post Paid”(邮资已付)误刻为“Post Office”(邮局),这枚“邮局”邮票面值1便士,在极少的存世量中,只有两枚新票。2011年,一枚毛里求斯蓝色“邮局”邮票,拍出了105万英镑的高价。


  1856年初,作为英国殖民地的圭亚那邮票短缺,新印刷的邮票还没有从英国送到,因此只能在当地的报纸印刷厂,赶印了少量的洋红色1分和蓝色4分邮票,这些邮票印刷得非常粗糙,因此非常罕见,反倒使它身价猛涨。2014年,“一分洋红”以9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909万元)拍卖。
  设计中国早期邮票的费拉尔的手稿将展出
  费拉尔是德籍法国集邮家、邮票设计家,他1892年9月任清朝海关造册处绘图员,遗有《费拉尔手稿》,对中国邮票设计、印制情况记录颇详,具有较大影响力。长江日报记者获悉,此次武汉世界邮展,将展出三幅费拉尔手稿。
  费拉尔在中国早期邮票设计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他负责设计的万寿、蟠龙邮票、邮资明信片以及上海、镇江、重庆商埠书信馆邮票都很富有中国传统文化风格。费拉尔在职期间曾写有《备忘录》,对中国邮票设计印制情况记录颇详,已译成中文出版,书名为《费拉尔手稿》。对于中国的集邮爱好者来说,最为熟知的费拉尔作品便是红印花邮票了,特别是红印花小字当壹圆。大约在1890年以前,多才多艺的费拉尔从法国漂洋过海来到中国,曾在上海学习中文,进而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相当大的兴趣,并迎娶了一位中国女子为妻,他对于中国的阴阳八卦、篆刻书法等都有涉猎。
  前国际邮联主席拟携印尼殖民地时期珍邮参展
  国际集邮联合会前主席郑炳贤担任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顾问,他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准备带自己最喜欢的珍藏——印度尼西亚在荷属殖民地时期发行的第一套邮票来武汉参展。
  郑炳贤是新加坡著名企业家,1987年至2001年担任亚洲集邮联合会(FIAP)主席;2011年至2018年担任国际集邮联合会(FIP)主席,对于世界尤其是亚洲集邮活动贡献卓著,曾被许多国家元首授予最高荣誉;他本人的集邮成果也十分丰硕,他的《海峡殖民地》《缅甸》和《荷属东印度群岛》等多部邮集,在国际和世界邮展中获金奖。
  谈起自己最得意、最宝贝的藏品,郑先生笑着说:“我喜欢收藏印度尼西亚的邮票,印尼以前是荷兰的殖民地,1864年发行第一套邮票,距今155年了。为什么发行? 发行了哪些品种? 信封上的邮戳表达了哪些地理信息? 当时还没有飞机,从印尼去荷兰走水路经过不同的城市,邮戳不同;邮戳的使用日期从哪一年到哪一年……我收藏印尼邮票30多年,这些问题我都仔细研究过。比如印尼岛屿众多,有51间邮政局,每个邮政局都有自己的邮戳,各不相同。我收集全了盖着51个邮局不同邮戳的邮票,有上千枚,收集的过程很辛苦,但非常有乐趣。”(长江日报驻京记者柯立)
  【编辑:叶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