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牵引绳连起两人的手,他陪全盲跑者跑完汉马
2019-04-15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2019武汉马拉松的参赛选手从长江大桥上跑过,边上是巍峨的黄鹤楼。记者陈卓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4日讯 随着马拉松运动的普及,一些有视力障碍的跑者也出现在了马拉松比赛中,14日的2019汉马比赛就出现了这样的场景:有6年跑龄的长沙跑者公云峰,陪着山东的全盲跑者严伟跑完了全程。
  公云峰已经参加过60多场国内国际马拉松比赛。2017年,他正在备战芝加哥马拉松比赛时,看到一条为盲人跑者招募陪跑员的信息。那位盲人跑者是严伟,是当时国内唯一一个全盲跑者,也是全马最好成绩在3小时13分左右的业余精英跑者,正好与公云峰跑全马的目标差不多,于是他报名参加了那次陪跑。
  那场比赛之后,公云峰就几乎成了严伟的专职陪跑员,在严伟目前参加过的30多场马拉松中,公云峰陪他跑了9场,这次汉马是他们搭档一起跑的第10场比赛。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比赛中公云峰用一条绳子把自己的一只手与严伟的一只手连起来,两人一起跑完了汉马全程,成绩为3小时14分13秒。
  这是公云峰两天内陪跑的第二场马拉松赛事。汉马开赛前一天,公云峰在天津举行的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男子全程马拉松项目中,陪另一位视障跑者孟可跑出了3小时37分18秒的成绩,获得第七名。
  “去年我因为参加波士顿马拉松没有陪严伟跑武汉马拉松,让他错过了第一季中国马拉松大满贯,一直很遗憾,我今年的目标就是陪他跑完第二季大满贯。”公云峰说。
  由于13日在天津陪跑时腿有点抽筋,公云峰跑汉马下坡路段时腿比较疼,差点就想放弃了。“但是我和严伟手中的那根牵引绳让我舍不得松开,看着严伟始终专注地奔跑,他的精神让我坚持下来了。在跑到40公里时,我情不自禁地流泪了,这是我跑马拉松以来第一次被感动哭。3小时15分的成绩我觉得很满意。”他说。
  马拉松视障选手比赛时完全依靠陪跑员的指令跑步,一点小意外都可能影响他们的状态。公云峰首次陪严伟跑马拉松时,曾因一时疏忽没注意提醒,导致严伟摔了一跤。“从那之后,我每一次领跑都会专注于牵着绳子,专注于赛道状况。”公云峰说。
  公云峰与严伟身高差不多,步幅基本能保持一致,通过多场比赛的磨合,现在跑起来已经很默契了。目前,公云峰陪严伟跑过了柏林马拉松、北京马拉松等国内国外多项知名马拉松赛事。“严伟是国内第一位跑得这么快的全盲跑者,我希望未来能一直陪着他,跑出更好的成绩。”公云峰说。(记者高崇成 通讯员邱茹婷 汉马大学生记者何雨瑾)
  【编辑:符樱】
  (作者:高崇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