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奋斗不是灌输996丨长江评论
2019-04-15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华智超
  最近程序员们发明了一个热词996:早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这一热词瞬间击中许多年轻人,最近网络热议不绝,连一些企业大咖也加入“辩论赛”。
  有调查说,大部分程序员都反对强制996,日前一个“加班996,生病ICU”的帖子,在网上被大量转载。
  在我们讨论996之前,不妨先看看996的前世今生。996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发展中形成的工作方式。1998年被称为中国互联网元年,短短20多年间,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历了急速的发展时期。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谁能先开发出一款产品,谁就能抢得市场先机。这样的情况下,熬夜通宵加班赶项目,成为一种默契。
  草创时期,企业根本没有打卡机、考勤等管理措施,但很多员工却自愿选择加班。为什么?因为他们能从中获得成就感,收获个人成长和财富等。
  不过问题是,自愿加班与强制加班不是一回事。自愿加班,是员工的自由选择。而强制加班,伤害了权利,也伤害了自主性。当下一些企业面临生存考验,开始强制推行996。听一位程序员朋友说,他在应聘时,劳动合同里虽然没有写明996,但是招聘人员通常都会问:接不接受996?假如他回答不接受,根本找不到一份满意的互联网工作。
  而且,强制996不等于崇尚奋斗,反对996也未必等于混日子,不该道德绑架。尤其是对于知识型、创造型工作来说,工作与休息并没有特别清晰的界限,有人很早下班回家学习,提升工作技能,不也有利于提升工作效率吗?而有人在企业加班到深夜,也可能只是在磨洋工、混饭票。真正的奋斗是超越现状、挑战自我,但许多人的996只是在流水线上重复劳动而已。
  有道是,忙人时间多。企业要提高竞争力,员工要实现人生理想,当然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但应该是巧干、实干,而不是低效率地忙。
  【编辑:朱曦东】
  (作者:华智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