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美丽乡村圈粉国际朋友圈,外国留学生点赞“仿佛走进画卷里”
2019-04-16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5日讯最美人间四月天。4月12日,由武汉市农业农村局、长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的“乡村振兴——武汉‘三乡工程’大讲堂”第二季首期活动,在黄陂启航。当天,武汉美丽乡村“约会”国际朋友圈,近百名市民代表、摄影发烧友和在汉留学生一起,打卡木兰湖畔,聆听当地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精彩故事。
  本期大讲堂带领大家走进木兰山村古韵悠然的民宿和茶场,徜徉木兰花谷五彩缤纷的湖光山色,一路响起的相机、手机的快门声、按键声,定格美丽乡村的和风煦日、诱人美景。准备充分的摄友们还操作起无人机,春光里,高空镜头下的美丽乡村,姹紫嫣红,像一张巨幅的春日田园画,美不胜收。


  埃塞俄比亚留学生海穆德频频拿起手机和市民拍照 记者金思柳 摄
  参加活动的华中农业大学留学博士生马博和海穆德,分别来自巴基斯坦和埃塞俄比亚,他们主动和市民、村民交流,汉、英双语切换,难掩兴奋之情。“Mulan village,Natural beauty!”两位留学生拿出手机频频拍摄发圈,在社交平台上盛赞:“太美了!如果你来武汉,这里就是必去之地。”
  大讲堂上,黄陂区农业农村局新农村建设负责人王志龙介绍,木兰大道美丽乡村连绵带项目遴选了7个特色村湾,全面实施美丽乡村改造。连绵带上还将建起9个还建点,以楚风汉韵的建筑风格为特色,突显木兰田园魅力。“预计今年8月份,3000多户村民将住进新居,切实享受到美丽乡村建设红利”。
  大讲堂上,木兰山村“三乡工程”回乡能人张友华、木兰花谷负责人吴汉文,分别作了精彩演讲。木兰山村从昔日的穷山村,到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2.8万元,并正蝶变“华中民宿第一村”;木兰花谷景区带动周边村湾美丽乡村发展,帮助村民吃上旅游饭的动人故事,赢得现场热烈掌声。


  大课堂上,华中农大博导颜廷武教授(右一)和留学生们一起做现场交流 记者金思柳 摄
  华中农大博导颜廷武,带领留学生们在大讲堂上做了分享交流。颜廷武表示,武汉以“三乡工程”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加速农村发展转型升级,“三乡工程”的相关政策,对能人、企业、人才抛出了橄榄枝,“在我们学校和更广范围内,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选择留在武汉农村创业,融入乡村振兴的时代浪潮。”
  巴基斯坦留学生马博表示,他准备在华中农业大学学成后,响应武汉“新青年下乡”的号召,找到合适机会为武汉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武汉欢迎你!”现场听众对这个活泼热情的小伙子,当场表示欢迎。
  据了解,自去年6月份以来,乡村振兴——武汉“三乡工程”大讲堂活动,已连续举办13期。首季大讲堂共举办了12场活动,搭建平台、聚焦热点,为武汉乡村振兴鼓与呼,社会效益显著。2019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年,第二季大讲堂活动将继续走进“三乡工程”建设一线,把讲堂设到田间、花海、村庄等,并邀请广大市民身临其境地领略武汉新农村建设的新机遇、新发展、新面貌,创造更多社会各界深入了解武汉乡村振兴建设、新乡村投资价值契机。


  记者金思柳 摄
  醉美乡村 魅力田园邀您来拍
  武汉美丽乡村摄影征集活动启动
  以“大讲堂”平台为窗口,释放武汉新乡村的美。在武汉“三乡工程”大讲堂第二季现场,由武汉市农业农村局、长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的《醉美乡村 魅力田园——武汉美丽乡村摄影活动》正式启动,欢迎广大摄影爱好者踊跃投稿,拍摄美丽乡村佳作,图说武汉美丽乡村故事。投稿作品经审核后,将在“长江日报乡村振兴”公众号上展示,获奖作品将由专家评审组经公开评审选出。
  征集时间:
  4月15日-8月31日
  征集要求:
  1、图片必须取材于武汉乡村范围,单幅或组照(含六张以内)均可;
  2、拍摄时间从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8月31日;
  3、投稿请注明拍摄时间、地点,并附100字图片说明。
  奖项设置:
  优秀照片5幅,每幅奖金2000元;
  佳作照片10幅,每幅奖金300元;
  入围照片10幅,每幅奖金100元。
  投稿邮箱:
  3288177522@qq.com
  (投稿请注明“醉美乡村 魅力田园”摄影赛)
  欢迎扫码参加“三乡工程”大讲堂活动,或加入长江日报乡村振兴活动QQ群(群号:830587441)。系列精彩主题活动,一起发现身边新时代乡村生活的美丽风景。


  看民宿、采春茶、当花农
  外国留学生“走进”武汉美丽乡村新画卷
  “太美了!这样的乡村环境很赞,我真想在这多待几天!”大讲堂参观环节,巴基斯坦留学生马博在木兰山村流连忘返。群山环抱的美丽村落,阳光明媚、空气清新,古朴雅致的民居飞檐翘角。一路上,马博边走边拍照,将眼前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错落有致的乡村民宿、成片的春茶田地,以及村里的健康步道,统统记录在手机相册里,向他的微信朋友圈推介。


  记者金思柳 摄
  “哇噻,我感觉仿佛走进画卷里了!”个性开朗的埃塞俄比亚留学生海穆德,在朋友圈里“卖力”地赞美着武汉乡村。
  “这些花都是真的吗?简直太美了!”在木兰花谷景区,马博和海穆德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兴奋地当起了花农。了解到木兰花谷通过“科普旅游”,带动周边多个乡村建设,发展美丽经济,帮助贫困户增收时,海穆德认真地记录并竖起大拇指:“我要把这么好的现代农业发展经验,回国后带回家乡!”
  在大讲堂交流环节,带队导师华中农业大学颜廷武教授告诉现场听众,近期,他正带着外国留学生研究“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等课题,“‘三乡工程’推动了城乡融合发展,为乡村聚集了人气、财气,政府的决策支持和市场价值的选择,让‘三乡工程’逐步成为武汉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家,能来埃塞俄比亚投资并帮扶农业项目发展!”谈到中埃两国农业发展时,海穆德说,埃塞俄比亚农业在咖啡、肉类、奶制品、水果和蔬菜、农产品加工等方面都具有投资潜力,而与埃塞俄比亚相比,中国农业更具多样化、现代化、高效化的特点,特别在农村电商、农产品标准、人居环境、精准扶贫等方面,值得埃塞俄比亚农村地区学习。
  “中国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国,对我们帮助很多,中巴经济走廊在建项目也最多,进展最快。中巴两国‘铁哥们般’的友谊,让我选择漂洋过海来到武汉求学,这里的人们很热情!”大讲堂上,谈到在中国的留学计划时,巴基斯坦留学生马博表示,他准备在华中农业大学完成学业后,寻找合适机会响应武汉“新青年下乡”号召,为武汉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我要向家乡推介中国农村的“蝶变”,并期盼自己能成为两国农业贸易、文化交流的使者。”马博表达着自己的心愿。(记者李英波 刘峥 余康庭 胡毅 詹海波 通讯员王爱民 骆露露 谭远璧 殷旭 王璐 唐景琪 )
  【编辑:刘思】
  (作者:李英波 刘峥 余康庭 胡毅 詹海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