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民,中心城区这46处今年易渍水
2019-04-16 14:1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6日讯(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廖宇智)雨季将至,16日,武汉市水务局发布2019年度新版渍水风险图,提醒市民朋友雨天注意避行。


  武汉市水务局发布的2019年度新版渍水风险图
  中心城区46处风险点位,这些地方容易渍水
  近年来,武汉市排水能力明显提升,同等降雨条件下,渍水点数量、渍水时间、渍水面积均明显减小,但影响城市内涝的因素还有很多。
  为将影响降至最低,市水务部门持续发布渍水风险图。今年发布的渍水风险图为第四版,即在2016、2017、2018年版的基础上,由水科院修编完成。
  根据雨情及排水设施情况,运用数据模拟分析,武汉中心城区共有46处易渍水(风险)点,其中,发生100-150毫米以下强降雨时,可能发生渍水的点位40处;150毫米以上降雨时,可能发生渍水的点位6处(具体点位详见风险图)。
  这些易渍水点多为中心城区地势低洼的区域,其中33处与去年重合,其他均为新增易渍水点。
  除了有气候变化引起的极端降雨增多、特殊的地势地理条件不利于城市排涝等原因外,易渍水点的产生还与在建工地施工影响排水管网正常运行,管网配套滞后,排水设施标准低、口径小等因素相关。
  目前,水务部门已通过认真研判渍水成因,针对性制订了“一点一策”的应急预案和措施。
  日降雨量100至150毫米内的暴雨,不出现大面积、长时间渍水
  据相关部门预测:5月至9月湖北省全省总雨量大部偏多,可能会出现阶段性强降水过程和区域性洪涝灾害,排水防涝形势复杂。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强降雨频发的时间正处于武汉市汛期,地面高程较外江水位低,汛期城区降雨必须通过泵站提排出江。特殊的水情和地理环境使武汉市排水防涝呈现雨汛同期、外洪内涝、强度集中的特点。
  现阶段,中心城区有22个排水系统,泵站总抽排能力达1870余立方米/秒。中心城区现有湖泊40个,武昌、汉阳大部分湖泊具有调蓄功能。综合评估武汉市中心城区排水防涝能力,基本能够抵御日降雨量100-150毫米内的暴雨,即中心城区不出现大面积、长时间渍水。
  请市民朋友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天气预报和水务、应急管理、交管部门的渍水预警预报,合理选择出行方式。
  司机出行时,请密切关注交通信息和警示标识,及时调整路线,避免拥堵。特别是渍水多发地带立交涵洞,一定要关注涵洞处的液晶显示和水位标尺,发生渍水时切勿涉险关。
  【编辑:付豪】
  (作者:黄师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