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跑男爱上武汉每一场马拉松
2019-04-16 16:55:00 来源: 长江日报

  田代勉。(本人供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6日讯(记者朱文秀)14日,58岁的日本在汉企业家田代勉完成了自己的第二次汉马之旅,这是他从去年年初跑马以来在中国参加的第10场马拉松。而他自己也没想到,当初那个不爱运动、体重170多斤的胖子竟然能成为一名运动达人。

小时候是个体育落后分子

田代勉记得自己小时候其实特别不喜欢运动,读小学时,老师每天都会在纸上记录学生们的运动里程,他说自己总是最后几名。等到婚后生活趋于稳定,田代勉又笑称自己胃口突然大开,体重一度达到88公斤,“非常胖,35岁的时候身体健康就亮了‘红灯’”。

没办法,田代勉只好强迫自己开始爬山减肥,在东京爬当地的高尾山,前后2个半小时。6个月之后,田代勉瘦下来了,锻炼也渐渐变成了一种爱好。2010年,田代勉来到武汉,工作变得繁忙,他开始改爬楼梯,“爬30层的楼,爬上去再坐电梯下来,爬五遍一共45分钟,那时候打扫楼梯的清洁阿姨都认识我呢。”田代勉笑着说。

2012年在广州工作期间,田代勉又开始爬山,“广州的白云山爬了300遍,但爬山伤害膝盖,2015年后我改跑步了。”

硬着头皮,从半马到全马

每天下班后,田代勉坚持在体育场周围跑一跑,30分钟跑5公里。2017年8月,一位66岁的同事看到他在坚持跑步,就约他一起报名参加香港马拉松半马比赛,“其实自己不想报名,但又不好意思拒绝,没想到真中了签。”田代勉笑称自己当时硬着头皮备战。2018年1月21日,田代勉开始了人生第一场马拉松,“完赛后手都抽筋了,但看到成绩时还是非常开心,因为我当时定的目标是2小时完赛,结果跑了1小时59分59秒,太有意思了。”

田代勉的第一场全马同样是硬着头皮应战的。去年的北京马拉松报名时,田代勉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报名,结果又中了签。“半马和全马可不是一个级别的赛事,这可怎么办?”田代勉询问了身边的很多跑友,一位有经验的朋友鼓励他,“只要你能跑30公里,就一定能坚持跑完全程马拉松”。为此,田代勉将自己的运动量从最初的5公里慢慢提升到10公里、20公里,直到30公里。跑完北京马拉松,田代勉又一次超越了自我。如今田代勉彻底喜欢上了马拉松,随后他又接连征战了香港、广州、上海等地的全马。

武汉的“马”,都积极参加

去年4月,田代勉因工作调动回到了武汉。回汉前,他在网上报名参加半程汉马并顺利中签,“以这样的方式与新同事见面,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既让我能加快了解武汉,又让同事们看到工作之外不一样的我”。

  田代勉。(本人供图)

刚刚结束的2019汉马是田代勉来汉任职总经理的一周年纪念日,他说,过去的一年他还参加了后官湖半马,本来光谷半马也报了名,只是因为身体不适才临时放弃,“只要是武汉举办的马拉松我都会积极参加,因为这是武汉本地举办的活动,是我了解这座城市最好的方式”。

田代勉说自己已经非常喜欢武汉,他说:“这里有美食,热干面、白酒、小龙虾,都很美味,还有大江大河、大桥、黄鹤楼、东湖,景色美不胜收。这次汉马跑到20公里的时候,我的膝盖旧伤复发,非常疼痛,但是看到沿途志愿者唱歌,跳舞、编钟演奏时,我顿时有了坚持下去的勇气。在终点,志愿者夹道欢迎的仪式,更是让我们享受到了英雄般的待遇,这种氛围太好了,明年我希望还能再次挑战汉马。”

【编辑:金鑫】

(作者:朱文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