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有个特别团队:福利院老人月头“种”下心愿,月中就能实现
2019-04-18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社工正在教老人如何掌握非洲鼓的节奏感。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8日讯(记者杨帆 通讯员李浩)18日14时30分,牧笛公益12名社工和大学生志愿者一行来到汉阳区社会福利院,为10楼的爷爷奶奶们实现他们的“微心愿”,在这次的微心愿清单上,社工帮78岁的秦爷爷完成了打台球、拍非洲鼓的愿望,还帮助钱奶奶完成了跳交谊舞的小心愿。
  下午2点半,社工和志愿者们来到福利院10楼,他们走进房间跟刚刚午休起来的老人聊天、读报、帮老人梳头、陪着老人们看电视,半小时后,牧笛公益的社工汪阔林拿出非洲鼓敲打了起来,老人们都被鼓声吸引了过来,他们坐到一起,把汪阔林围了起来,在节奏的鼓声中,老人们跟着拍手。
  社工演示完毕后,78岁的秦本军爷爷自告奋勇上去学习拍打非洲鼓,由于是第一次接触,老爷子还是有点紧张,不停说哎呀怎么老是对不上节奏,但是在跟社工一对一的教学中,还有各位老伙伴的鼓励下,秦爷爷不到一刻钟也能学会一段完整的非洲鼓节奏表演了。最后四五位老人你摇铃鼓、我拍非洲鼓,在社工的吉他声中演绎了一曲《外婆的澎湖湾》,在场的每位老人都乐得合不拢嘴。
  社工汪阔林对长江日报记者说:“秦爷爷是孤寡老人,平时最喜欢打台球,但是在院里总找不到对手,这里的微心愿的卡片上就写上找一个好对手,于是社工便成了秦爷爷每周打台球的最强对手。”


  志愿者们陪着老人跳起了交谊舞。
  80岁的钱忠慧是一名退休老师,住进汉阳区福利院也有几年时间了,老人年轻时最喜爱的就是跳交谊舞,于是在这次的微心愿卡片上写下找个舞伴陪她跳一曲交谊舞。于是社工们便在网上搜索教程,学会简单的舞步后便在实现微心愿时陪钱奶奶跳了几曲交谊舞。“跟这群年轻伢们跳舞,让我仿佛回到了青春岁月,跳着跳着,人都觉得年轻了不少。”钱奶奶边说边哈哈大笑。


  每个月月头,老人们都会在这样的纸上填上自己的心愿。
  牧笛社工的工作人员每个月的第一周会来福利院收集12个微心愿,第二周就会组织社工和志愿者帮助老人们完成心愿。目前这个公益活动刚刚启动一个月时间,已经帮助福利院近百名老人实现了微心愿,比如和老人一起跳舞,陪老人晒太阳,唱太平歌词给爷爷奶奶们听等等。
  汉阳区社会福利院院长杨连贵说:“虽然这些都是些微小的心愿,老人其实不在意学到什么,他们在意的是更多年轻人走到他们身边,这种陪伴的感觉才是老人们最需要的精神慰藉。”
  【编辑:金鑫】
  (作者:杨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