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八千的女生还入不敷出“啃老”,都是因为这
2019-04-19 13:2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9日讯(记者毛茵)月薪八千还成天哭穷,却真的是“穷”:每个月还没到月底就得向父母伸手要生活费。这个25岁的女生一个月起码有一半时间在为“穷”焦虑。在心理专家看来,毁灭她幸福感的,不是没钱,而是“高配思维”。

小春23岁大学设计专业本科毕业进入某网站工作,仅工作两年月收入就能拿到八千左右,这在同龄人当中还是不多见的。辛苦、加班的背后,是小春不断犒赏自己:两年中从小米换到 iPhone7,又入手 iPhone Xs;每月化妆品消费3000元还打不住;每天赖床不起只好打的上班,交通费一个月也在千元以上。还要买品牌衣、包,有空就要约人吃大餐“放松心情”,入不敷出是司空见惯的事。

“工作都这么憋屈了,干嘛还要委屈自己?”小春觉得,高质量的生活是努力花钱对自己好。而且年轻人都是这么比着过的,“我凭什么要比别人差?”于是,一件东西不合心意,马上再买。家庭条件并不宽裕的小春尽管拿着高薪,但在还完花呗、信用卡后,还是不得不啃老。父母养老金加起来还没女儿工资高,却每个月资助女儿生活费。武汉中德心理研究院咨询师代蕾说,正是这种“高配思维”,毁了多少年轻人的自由。

《2018年白领满意度指数调研报告》显示, 21.89%受访白领处于负债状态,月光,穷忙,无存款。

代蕾咨询师分析,很多人说,跟风消费是种虚荣。心理专家武志红曾说,面子心理的背后,体现的是一种 “虚体自恋”。其实虚荣背后是过低的自我价值感,内心认同 “别人关注我时我才有价值”,所以买了很多有附加值的东西,期望别人“羡慕自己”,以为买能解决一切烦恼,填补空虚。心理专家指出,正确判断自身消费欲望,尽可能给我们的生活做减法。正视自己目前的状态,别再过度抬高自己的欲望,会如释重负。

【编辑:彭向东】

(作者:毛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