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田协开出史上最严罚单:3业余跑友波士顿马拉松赛造假终身禁赛
2019-04-19 15:1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9日讯(记者陈开)被誉为马拉松殿堂级赛事的2019波士顿马拉松赛,于4月16日鸣枪。而18日,中国田协就开出重磅罚单,对参加这届波马的3位违规选手做出终身禁赛的处罚。这是中国田协首度针对中国跑者在境外参赛进行的处罚,而业余跑者被终身禁止参与任何国内马拉松相关赛事,也是史上第一次。

田协开出终身禁赛罚单

在18日发布的《关于对2019波士顿马拉松成绩异常的中国籍选手吴兆峰、赵宝莹和张建华的处罚通知》中,中国田协通知国内各赛事组委会:

“经查,在2019波士顿马拉松中,发生了中国籍选手吴兆峰、赵宝莹伪造国内参赛成绩参赛,及中国籍选手张建华私自转让号码布的违规参赛行为。

该事件在社会上对中国造成了不良影响,且在中国田径协会向本人了解情况时,三人均拒绝沟通。

鉴于以上情况,中国田径协会对以下3人

吴兆峰310110***5176

赵宝莹220102***2228

张建华230103***6824

处以终身禁止参加中国境内举行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的处罚。”

据波士顿马拉松赛官网给出的名单,今年共有951名中国跑友成功报名该项赛事,比上一届增长了269人,增幅约40%。其中便包括上述3名选手。

一个月前已有疑云引爆

实际上,早在3月份,一则关于波士顿马拉松赛的爆料,就在国内跑友圈内引发震动。当时一位知情人士通过个人社交平台发布信息称:“某公司与部分跑者联合伪造马拉松成绩证书,从而达到欺骗组委会,通过BQ(波士顿马拉松报名资格成绩),成功获取波马参赛资格,其中涉及90多人……”

世界上有六大满贯马拉松赛:东京、柏林、伦敦、纽约、芝加哥、波士顿,其中唯有波士顿马拉松赛设立了BQ限制,参与门槛最高,也因此被广大跑友誉为“马拉松圣殿”。以今年为例,18~34岁年龄段的参赛者,男子全马成绩最少要达到3小时05分、女子全马成绩最少要达到3小时30分才有资格报名。而且BQ只是报名门槛,实际参赛成绩要求,会比这个更高。

一方面,参加波马的成绩要求,令大部分跑者“高攀不起”;另一方面,波马报名程序却相当简单,除了个人基本资料外,上传一份符合规定的电子成绩单就行了。有业内人士透露,国内有10项马拉松赛成绩,可作报名波马的参考,而这些比赛的成绩证书,只要最简单的“PS技术”就能伪造,而且没人会去查验真伪。

也许正是这两者叠加,才有了波马“造假”的诞生。

竟因“晒图炫耀造假”而暴露

除了成绩达标外,跑友想获得参加波马资格,还有一种渠道,就是拿到组委会提供的赞助商和慈善名额。目前国内有数十家旅行社,都提供境外马拉松旅游服务,而日前《中国之声》曾以跑友身份咨询某旅行社,得到的回答是不需要成绩认证,只要交5万元人民币就能成功报名波马,“不是慈善名额,没有为什么,因为我们就是不要提供成绩的”。

这次被处罚的3位选手,究竟是如何拿到参赛名额的,尚不得而知。不过他们却因不同原因而暴露。其中张建华是私自让跑友替跑,十分高调地发图晒朋友圈,并配文自我揭发:“谢谢大蜜小姐帮我跑了波马……你们帮我混了奖牌买了美美的装备和跑鞋,感动不要不要的,六大奖牌就差伦敦了。”

吴兆峰、赵宝莹则属于伪造成绩报名波马。以吴兆峰为例,他的参赛选手号码为901号,属于走正常程序报名,但他今年波马成绩为5小时26分完赛,距3小时05分的BQ相去甚远。而这位拿下所有六大满贯完赛奖牌的选手,其他满贯最好成绩,也不过是东京马拉松的4小时56分。偏偏2018大连马拉松上,他却跑出2小时43分,从而成功报名了2019年波马。而据查证,吴兆峰似有造假前科,中国马拉松平台上的信息显示,2017年4月23日,他曾上演“分身术”,同一天内完成了扬州半马和上海半马两场比赛。

不管采用何种手段,这3位业余跑友如今都为造假付出了代价。中国田协表示,将依照规则,规程、《中国马拉松管理规定》,坚决严肃处理各类违规违纪行为,净化赛场。

【编辑:彭向东】

(作者:陈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