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钟、辛亥首义、盘龙城……首部“中国墙书”有不少武汉元素,快摊开这长卷找一找
2019-04-19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墙书爸爸”团队出席武汉首发式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9日讯(记者周满珍 通讯员黄小凤)19日,“墙书爸爸”、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高材生克里斯托弗·劳埃德携团队来汉,参加中国首部墙书《中国通史》全国首发。
  《中国通史》墙书是中、英两国团队共同创作的结晶,由劳埃德担任指导,北京大学文学博士杨早和知名书评人绿茶花两年多时间打磨出来的一本重量级作品。全书从800万年前的史前文明到2017年阿尔法狗的出现,通过2.4米长卷,400多幅图像,以长江、长城为主线,从历史时间主轴、物质和非物质的文化遗产、气候地理元素及全球视野下怎么看中国,全面展现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贸易、宗教、建筑、历代疆域版图等。


  2.4米长卷《中国通史》在汉首发
  “墙书”的形式独特,读者可以随意摊开,根据自己的兴趣点,从任何一个历史时刻读起,去构建属于自己的故事,突破了一般图书的阅读方式。在每个时间节点上,《中国通史》还辅以”墙书时报“,与世界上其它文明的人物和事件相对应,让孩子站在浩瀚庞杂的历史面前,获得全新的全局历史观。
  《中国通史》讲的是中国故事,杨早和绿茶会拟出一些符合某个朝代想象和性格的关键词,比如汉代制度的建立 ,唐代是文化的高峰,明代是大量物质文明被频繁输入的年代。但是他们绝不迎合时下流行的历史读物如《明朝那些事儿》等,“把各朝各代标签化、单面化,是我特别不满意的。”杨早说,作为一个小学三年级孩子的父亲,“给儿子讲历史时,我首先想做的,便是规避各种流行观的影响。”


  “墙书爸爸”克里斯托弗·劳埃德在讲课
  杨早还认为,我们的教育很少把历史、地理结合起来读。这本墙书就是想帮大家克服不会看通史,克服没有空间想象的短板。”
  绿茶向长江日报记者透露,《中国通史》有不少武汉元素,比如楚文化、编钟、辛亥首义、盘龙城、白鳍豚,“湖北属于长江文化,长江事关南北分割,以前南北分割得很厉害,湖北作为中部起到缝合的作用。”
  对于中国首部原创墙书《中国通史》,劳埃德表示,他相信全球华人社区一定会对这本书感兴趣,“随着知识的平等化,家长要把阅读选择权交给孩子。当你告诉孩子,历史不是一条单线索,是多元的可变的,他就有兴趣。”
  【编辑:朱曦东】
  (作者:周满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