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方志数据库今起免费向社会开放
2019-04-19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9日讯(记者杨佳峰 通讯员潘如男)收录量达31483册,计82735卷的“中国地方志数据库”(http://lcd.ccnu.edu.cn)4月19日正式免费向社会开放。


  “中国地方志数据库”建设团队 记者杨佳峰 摄
  “中国地方志资料的收集起始于35年前,经历了三代师生的汗水,才逐步完成31483册的地方志收集。”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邓大才教授介绍,这些海量地方志都是师生通过各种途径搜罗来的,其中既有捐赠也与花钱购买的。
  该地方志数据库包含地方志、部门志、专业志三类,其中部门志2058卷,专业志8808卷,地方志71327卷,方便用户从各方面了解一个地区的区域情况。地方志记录内容的时间跨度最早可追溯到唐朝的《元和郡县图志》,距今已有1200多年。
  中国地方志数据库涵盖全国2374个县,其中排名前五的县分别是西安市高陵县、漳州市芗城区、汕尾市海丰县、潍坊市青州市和韶关市始兴县,总量分别达到468卷、439卷、308卷、235卷、231卷。
  据悉,为方便公众使用,中国地方志数据库提供了在线搜索、在线浏览等相关功能。
  【编辑:付豪】
  (作者:杨佳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