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8.4%,武汉一季度GDP创2016年以来新高背后
2019-04-20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9日讯“一季度武汉GDP实现8.4%的增长,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0和0.3个百分点,为2016年一季度以来13个季度新高。”4月19日,武汉市人民政府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通报了武汉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消息经长江日报新媒体报道后,网友们纷纷点赞。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的持续压力,武汉是怎样实现一季度“开门红”?长江日报记者对发改、统计、经信、商务、金融等部门采访了解到,这是武汉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结果。由此,武汉市实现经济开局稳健、起步良好,为决战决胜二季度,全力确保“双过半”,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夯实基础。
  重要经济指标“亮眼”,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8.4%,这是武汉近13个季度来GDP新高。”市统计局有关人士说,从2016年至今,武汉GDP稳定在8%—8.2%间,今年一季度GDP跳跃到8.4%,实现了经济发展的“提速”。
  这是年初武汉市就立下的目标。年初,武汉市“两会”提出“2019年GDP增长8%左右”的预期目标,长江日报查询了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公布2019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发现武汉最高。
  在全国经济都面临持续下行压力背景下,各地纷纷调低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武汉其实也面临着同样的压力:汽车、石化、钢铁等行业受国内市场影响下行趋势明显,内需同步回落趋势也较为明显,甚至网上传言“军运会期间要停工”,让企业很是担忧。
  然而,“敢为人先”的武汉,毅然“逆势”提出了8%的目标。这个要“跳得最高”的城市,能摘得“桃子”吗?
  这一个季度,武汉下了“苦功夫”:调结构、稳增长,克服下行压力;打造发展新引擎,克服转型阵痛;正面回应“军运不停工”,让企业感受到做优营商环境的诚意。
  4月19日,到了一季度交答卷的时候。翻开这份答卷,社会各界备受鼓舞。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除了GDP创新高,我市多项重要经济指标数据也非常“亮眼”:工业、服务业、金融、进出口等多项指标好于上年同期。
  一季度,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8%,高于年度预期目标2.0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3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2个百分点,为近5年来季度同期最高。
  一季度,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23.0%,加快4.4个百分点,连续5年保持高速增长。
  一季度,我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增速10.2%,加快1.1个百分点,贷款余额增速18.6%,加快4.4个百分点,增速列副省级城市第三位。
  一季度,我市进出口总额增速15.5%,加快24.8个百分点,出口增速13.0%,加快14.5个百分点。
  “武汉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信心不断增强。”对于一季度武汉经济总体运行情况,市统计局做出这样判断。对此,市发改委有关人士认为:“在经济下行持续压力下,武汉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实属不易。”
  高质量发展动力强劲,向好预期不断提升
  分析武汉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市发改委认为“武汉经济发展不仅有速度,更有质量”,一季度高质量发展动力强劲,向好预期不断提升。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一季度武汉这些“引擎”动力强劲。
  据市发改委统计,一季度1385个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1205.7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29个。市级重大项目支撑有力,完成投资661.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28.1%,超计划进度3.1个百分点,76项计划新开工项目中有华为武汉研发生产项目(二期)、轨道交通8号线三期等37个项目开工建设,投资额及投资进度、开工数和开工率均创近年同期新高。
  武汉市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依托,引导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做强做大新兴产业。
  市经信局表示,一季度全市共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9项,协议投资额570.8亿元,增长19.8%。天马6代线二期、东风云峰、翰宇药业二期、吉利汽车等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华星光电t4完成基础建设,进入设备安装及调试阶段。
  在稳步推进产业项目同时,武汉市一季度加快培育新动能。市发改委表示,一季度四大国家级产业基地加快建设,国家存储器基地完成投资10.3亿元;国家网安基地培训区一期已封顶,展示中心主体结构完工;年内国家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将具备测试车辆上路运行条件;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火箭总装总调中心、航天科工等项目持续推进。着力打造国家大健康产业基地,成功举办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发布大健康产业规划、空间布局规划和支持政策,受到社会广泛好评,70个签约项目投资金额1323.2亿元。预计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4%以上。
  在强劲发展势头下,武汉市经济向好预期不断
  市发改委表示,从用电看,转型升级态势明显,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等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分别下降12.2%、8.6%。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新能源车制造等新兴产业用电量分别增长54.6%、57.8%。从流通看,提速提质态势明显,预计社会物流总额增长10%左右,武汉新港集装箱吞吐量增长17.6%,新增国家A级物流企业13家,总量175家位列全国第二位。从民生看,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主要指标依旧亮眼,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1万人,预计城乡常住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从效益看,财税质量保持前列,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87.4%,在副省级城市中排第二位。
  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武汉交出高质量发展亮丽答卷
  武汉一季度交出亮丽答卷,是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结果。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作风建设推动营商环境优化,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春伊始,武汉市召开的首个全市性大会就是作风建设大会,会上提出以国内先进城市和地区为标杆,对标找差距、补短板,奋力拼搏赶超,采取强力手段,在最短时间内大幅提升武汉营商环境。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勇于担当定目标,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年中实现“双过半”、全年高标准完成目标任务。
  围绕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市委市政府通过召开重大项目建设拉练,召开推进会、调度会,强化经济运行调度,“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主动上门沟通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加快推进四大国家级产业新基地重大项目建设,打造国家大健康产业基地,同时紧盯大企业大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集聚构建完整产业链;并且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效能,确保已出台的各项政策及时兑现。
  目前,围绕“ 6月底前7项重要指标比肩北京上海,今年营商环境评价排名进全国前十
  ”目标,武汉市优化营商环境取得阶段性进展。23项指标每项都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以及分管市领导, 目前正在进一步简环节、优流程、压时间、减材料,5月底前可完成流程再造。“五级联动”政务服务体系已基本形成,部分重要指标优化取得成效。
  营商环境的优化,要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除了办事方便,武汉市按照中央部署,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据市发改委统计,我市一季度个人所得税、行政性收费分别下降29.5%、8.1%,4月份第一周已分别减免增值税、企业所得税4.7亿元和0.7亿元。降成本持续加力,一季度降低企业物流成本0.7亿元,为企业社保减负8亿元。
  为企业“减负”激发了市场活力,增强了企业投资信心,推动了新旧动能转换。市发改委统计显示,一季度我市市场主体较快增长,全市企业户数增长13%。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据市商务局统计,一季度我市五大基地、四大世界级产业集群签约金额同比分别增长55.5%、13.6%。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7个,中国500强项目5个,中国服务业500强项目4个,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项目4个。
  “下阶段,要精准发力,狠抓落实,拼搏赶超,保持住目前经济运行起步向好的良好态势,决战二季度,确保‘双过半’,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夯实基础。”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
  高质量发展武汉亮丽答卷
  【高增长】
  GDP为2016年一季度以来13个季度新高
  一季度武汉GDP实现8.4%的增长,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0和0.3个百分点,为2016年一季度以来13个季度新高。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近5年来季度同期最高
  一季度,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8%,高于年度预期目标2.0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3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2个百分点,为近5年来季度同期最高。
  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连续5年保持高速增长
  一季度,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23.0%,加快4.4个百分点,连续5年保持高速增长。
  市级重大项目投资额及投资进度、开工数和开工率均创近年同期新高
  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661.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28.1%,超计划进度3.1个百分点,76项计划新开工项目中有37个项目开工建设,投资额及投资进度、开工数和开工率均创近年同期新高。
  【高质量】
  一季度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29个
  一季度1385个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1205.7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29个。
  一季度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53个
  一季度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53个,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签约项目79个,占51.6%,签约金额5115.26亿元,同比增长61.6%。
  一季度全市共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9项
  一季度全市共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9项,协议投资额570.8亿元,增长19.8%。
  一季度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7个
  一季度,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7个、中国500强投资项目5个、中国服务业500强项目4个、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项目4个。
  降低企业物流成本0.7亿元,为企业社保减负8亿元
  一季度个人所得税、行政性收费分别下降29.5%、8.1%,降低企业物流成本0.7亿元,为企业社保减负8亿元。
  【高进阶】
  1、社零额增速在全国名列前茅
  1-2月,武汉社零额规模居19个副省级以上城市第5位,增速居19个城市第2位,仅低于杭州0.1个百分点。根据已公布的1-3月城市数据,武汉社零额增幅超过杭州。
  2、国家A级物流企业位列全国第二位
  一季度,预计社会物流总额增长10%左右,武汉新港集装箱吞吐量增长17.6%,新增国家A级物流企业13家,总量175家位列全国第二位。
  3、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速列副省级城市第三位
  3月末,武汉地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9976.56亿元,同比增长18.62%,增速位列副省级城市第三位。 (记者马振华 黄莹 通讯员周钢 舒亚东)
  【编辑:刘思】
  (作者:马振华 黄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