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人民海军70周年展览《圆梦》23日开展,以湖北地名命名的9艘战舰首次集体“回家”
2019-04-21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海军工程大学学员在中山舰前大合唱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20日讯(记者汤华明 通讯员田梦莹) 4月23日是人民海军70周年纪念日,展览《圆梦——从北洋铁甲舰到航母舰队》将在中山舰博物馆开展,以湖北地名命名的9艘战舰模型也首次集体“回家”,和武汉市民见面。


  展览《圆梦——从北洋铁甲舰到航母舰队》


  辽宁舰定版舰徽 中国海军博物馆提供
  《圆梦——从北洋铁甲舰到航母舰队》展览由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山舰博物馆、大连博物馆承办,分为旅顺军港、北洋重镇,生于忧患、赴汤蹈海、勇立潮头,航母入海、筑梦深蓝等多个篇章,叙述了从晚清时期至航母下水前后中国海军的发展历程。展览中展出的300余幅珍贵的图片,反映了从北洋海军基地选址旅顺,到国产航母在大连下水超过两甲子的岁月里,中国海军由一支只能执行近海任务的防御舰队,发展成为拥有航空母舰和核潜艇,可以在远海维护国家利益的战略力量,突出地体现了中华民族克服重重困难,追求强国之梦的不懈努力和奋勇抗争。
  此次展览中,中山舰博物馆联合中国海军博物馆、701船舶研究所等,集中了一批颇具亮点的文物和舰船模型。其中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南海阅兵时用过的望远镜、刘昌毅中将的勋章、传奇飞行员高翔用过的物品等。市民不仅将在展览中看到1:350比例制作的辽宁号航母模型,人民海军中以湖北地名命名的8艘战舰武汉舰、襄阳舰、黄冈舰、黄石舰、荆州舰、荆门舰、鄂州舰、咸宁舰和上个月刚下水的恩施舰的模型, 也首次集体“回家”和武汉市民见面。此外,039B型潜艇、052D型驱逐舰、055型驱逐舰和053H型护卫舰等,也将在展览中亮相。


  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4月在南海阅兵时使用过的望远镜。中国海军博物馆提供


  英雄飞行员高翔的飞行服。中国海军博物馆提供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5月下旬。展览期间,中山舰博物馆还将推出多场海军主题公益讲座和国防教育活动,市民可免费参与。
  链接:这9艘军舰,以湖北地名命名
  武汉号导弹驱逐舰,标准排量约6000吨,是海军最先进的导弹驱逐舰之一,防空、反潜、反舰等各项能力均衡。
  襄阳舰是053H2型导弹护卫舰, 2002年5月开始服役。满载近2500吨。其最高处相当10层楼。
  黄冈舰于2015年1月服役于东海舰队。满载排水量4000余吨,是海军新一代主力作战舰,可单独或协同作战。
  黄石舰是新一代轻型护卫舰,满载排水量1300余吨,具备强大的防空反潜能力。
  荆州号导弹护卫舰于2016年1月服役,满载排水量4000多吨。该舰可单独和协同海军其他兵力攻击水面舰艇,潜艇,具有较强的远程警戒和防空作战能力。曾多次参与远海训练、索马里护航、钓鱼岛巡逻等任务,是名副其实的明星舰。
  荆门舰于2016年1月服役。满载排水量1300吨。装备多套新型武器装备,信息化程度高,隐身性能好,具有较强的防空、反潜和对海作战能力。
  鄂州舰于2017年1月服役,满载排水量1200吨,其主要担负巡逻警戒、护渔护航、反潜作战、对海作战等任务。
  咸宁舰,满载排水量4000吨,去年8月入列南海舰队。其配备各种先进武器装备,具有较强的防空、反舰、反潜作战能力。
  恩施舰于上个月下水。其满载排水量1200吨,用于执行近海警戒巡逻,监视和救援任务。其攻防性能强,自动化程度高。 (长江日报记者汤华明 通讯员田梦莹整理)
  【编辑:祝洁】
  (作者:汤华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