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是写给自己的锦书,刘醒龙新书写回忆与感悟
2019-04-22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通讯员蔡瑾)21日下午,《刘醒龙文学回忆录》首发式暨新书分享会在华中师范大学校园内的倍阅书店举行。省文联主席、著名作家刘醒龙回顾了出版这本文学回忆录的缘起,借用最近发生的巴黎圣母院大火和黑洞照片,阐释出版这本文学回忆录的心路历程,以及对当下小说与文学的理解。

《刘醒龙文学回忆录》中,刘醒龙用6个章节谈及与获奖、故乡、情爱、劳动、才华相关的经历、故事与感悟。刘醒龙说,本来他曾纠结过,自己还不到写回忆录的时候。但巴黎圣母院大火后他彻底释然:美国瓦萨学院的艺术历史学家安德鲁·塔隆曾用激光扫描技术建造了巴黎圣母院数字模型,若不是火灾的发生,再奇葩的人也不会去想巴黎圣母院的重建问题,可以用数字模型来解决。这也提醒了他,激光扫描技术建造的数字模型,基本的元素是其获得的十亿个点,有点像文学批评。“在文学批评过程中,对作家以及作品的获得,十分接近激光扫描所得到的一个个点。伟大的批评家,通过各种各样的分析研究,可以从研究对象那里获得更多的点,这样的点越多,越能接近作家作品本身。”

刘醒龙表示,文学创作与研究所形成的文本,最终都要成为写给自己的锦书,才是活生生有生命力的。按照这种思路,回忆录一类的文字,是当事人写给外面世界的锦书。

【编辑:祝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