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并不围着中国球员转丨陈开开讲
2019-04-22 09:3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记者陈开
  相比小两口新婚度假旅行,武磊与西班牙人的蜜月期已经算超长了,从今年1月踏上西甲到现在,才头一回坐了一整场冷板凳。即使是这样,作为娘家人的中国球迷,依然紧张得不行。
  大家生怕武磊吃亏,这很正常,毕竟他代表着全村人的希望。但有一点却不得不承认,足球并不是围着中国球员转,否则的话,国足早该届届杀进世界杯了。
  武磊此前出战西甲11场,收获1个进球1次助攻,这个数字,和他在中超大杀四方当然不可同日而语,然而也犯不上妄自菲薄。往宽处想,西班牙人队内其他前锋,除了打进13球的头号杀手伊格莱西亚斯,加西亚24场2球1助、洛佩斯18场1球2助,和武磊可谓旗鼓相当。


  3月17日,西班牙人队球员武磊(左)在比赛中。新华社发(胡安·戈萨摄)
  武磊已经证明,他并不比大多数普通西甲球员差,但在证明自己比大多数人明显更强、球队不可或缺之前,教练调试些不同的阵容、搭配,实属正当履行职责。
  武磊近来表现平平,恰巧与球队改变战术有相当大关系。西班牙人刚开始采用433阵型,他踢的是自己最舒适的边锋位置,可近几轮主帅一拍脑袋改打442了,武磊必须顶到中路,这让他一时很不习惯。
  如今亚洲足坛第一人的韩国球星孙兴慜,其实当年经历和武磊颇有类似之处。他加盟英超热刺的首个赛季,前11场也只进了2球而已,之后几场连续把板凳坐穿。孙兴慜能熬出头,一是靠场下加班苦练,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场上不讲究“办公环境”,甘当球队万金油,一个赛季下来踢了6个不同的位置,以此逐步获得上场时间和教练信任。
  既然西班牙人主帅现在还不肯围绕中国头号球星打造战术,武磊更现实的做法,也只有像孙兴慜那样,努力先适应球队,才能让出路变得更多。
  在调试阶段产生的起伏,不仅需要武磊有良好心理素质去克服,对中国球迷来说也是个考验。之前坊间喊出挑战梅球王、对标孙兴慜时,球迷都乐呵呵表示,这只是开个打气的玩笑,不用当真。那么眼下遇到西班牙人开了个不太好笑的玩笑,我们同样该乐观以对,别急着把眉毛打上蝴蝶结。
  更何况,中国球员留洋,是去拓荒又不是去享福的,遇上点沟沟坎坎才正常。我们本就有这样的觉悟。
  【编辑:符樱】
  (作者:陈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