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长连续作画58天,让昏迷患儿重获新生
2019-04-22 19:5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22日讯画个“电吹风”外形,再添上两笔画出耳朵和眼睛,小猪佩奇便跃然纸上;尖尖的嘴巴,四个大小不一的半圆,简单几笔,一只神气活现的小公鸡就出现了。这些每天不重样、挂在患儿床尾的画,出自同济医院儿童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陈锦绣之手,在这张病床上,躺着一位喜欢画画的小女孩。


  坚持为昏迷不醒的患儿画画
  两个多月前,8岁的朵朵(化名)因车祸严重外伤送入同济医院儿童重症医学科进行抢救。入院时朵朵已经昏迷,全身多处骨折,带着气管插管,依靠呼吸机维持生命,同时还感染了超级耐药细菌,病情严重,生命危在旦夕。
  “和孩子说话也是治疗的一部分,在护理上这叫唤醒治疗。”护士陈锦绣坚持每天查房时跟朵朵“聊天”,希望有助于她的恢复。
  得知朵朵生病前最喜爱画小动物,平日里不擅长画画的陈锦绣,决定拿起笔为朵朵作画。每天晚上,她都会在家里跟着网上的教程学习小动物简笔画,早上到了病房,她就画在朵朵床头的小白板上。每次画完,陈锦绣还会对昏迷中的朵朵详细解说这个小动物的模样,鼓励她早日醒来。




  58幅画唤醒患儿
  就这样每天一幅简笔画,一个故事,当画到第24幅画时,陈锦绣发现朵朵听她讲故事时皱了一下眉头。
  一次次全院大会诊后,朵朵的各项检查指标开始明显好转,胸片肺部纹理日渐清晰,并且很快彻底摆脱了呼吸机。朵朵从一开始的毫无反应,渐渐出现了咧嘴、哭泣或微笑等表情。
  治疗两个月后,在收到陈锦绣第58幅画时,朵朵终于可以出重症病房转到小儿外科进行后续治疗。当陈锦绣推着轮椅送朵朵出重症病房时,朵朵一下子扑进妈妈的怀中。
  当了7年儿童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的陈锦绣对小患儿的心理护理颇有心得。她说,重症监护病房是无家长陪护病房,孩子既要面对病痛,又要适应陌生的环境,他们的心灵更需要抚慰。给他们讲故事,陪他们做喜欢的事情,营造轻松愉快的氛围对于患儿康复的尤为重要。 (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邓国欢 高欢)
  【编辑:刘思】
  (作者:王恺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