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强:坚持应急谋远相结合,全面提升全市水污染治理水平
2019-05-10 22:33:00 来源: 长江日报
  我市专题研究推进城镇污水收集与处理专项规划工作
  坚持应急谋远相结合 全面提升全市水污染治理水平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10日讯(记者郑汝可)5月9日,武汉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城镇污水收集与处理专项规划及水环境提升工作。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出席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部署要求,把水污染治理作为共抓长江大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行动,坚持应急谋远相结合,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统筹兼顾,不断提升全市水污染治理水平。
  会议听取了武汉市城镇污水收集与处理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等情况汇报。马国强说,水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武汉城市形象,直接关乎市民日常生活。打好打赢污水治理攻坚战,是当前武汉市城市建设发展的最紧迫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决摒弃“按部就班”思想,切实扛起水污染治理的政治责任,及早采取措施,争取主动,以科学态度主动研究推进,真正把工作做细做实,干一段成一段,确保“污水不入河,雨水不进厂”。
  马国强强调,当前——
  ●要尽快摸清家底,由水务部门牵头,各区共同配合,全面摸排市域范围内雨污管道错接情况。
  ●要加强顶层设计,按照一盘棋思路,科学精准编制城镇污水收集与处理专项规划,推动水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与城市空间、产业、重大基础设施规划相协调、相适应,最大限度减少扰民、避免重复投资。
  ●要积极探索流域治理模式,打破区域独立、水岸分割的治水格局,坚持流域统筹、水岸同治、过程管理、源头治水,系统谋划供排水和污水输送处理等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水治理能力和效率。
  ●要建立健全公众参与机制,最大限度争取辖区企业、居民支持配合,采取有力措施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推动形成全民治水的良好格局。
  ●对中央环保督察组指出的问题,要照单全收、全面整改、确保见效,坚决杜绝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
  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指出,开展污水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
  ●要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流域治理,以南湖、北湖、汤逊湖和黄孝河、机场河、巡司河“三湖三河”为重点,科学规划,有序推进。
  ●要加强源头治理,探索建立水价调节机制,积极推进分布式污水处理系统建设,促进武汉市河湖水质持续稳定好转。
  市领导张曙、蔡杰、张文彤、刘子清与会。
  【编辑:朱艳琳】
  (作者:郑汝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