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条条框框!武汉要重振“货到汉口活”
2019-05-13 09:5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记者郑汝可 刘功虎 华智超

  江汉路上人流如织 记者詹松 摄

从“五一”假期到今天,一个话题在武汉市民心中持续激起波澜:江汉路步行街何时强势复兴?

这个话题之所以重大,很多市民关心,是因为江汉路连同汉正街一起,牵涉武汉悠久的商业传统,事关“货到汉口活”的商业传奇,这二者能否在当下和未来延续下去?不止要延续,能否进一步发扬光大?

对此,武汉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予以关切和回应。最近几次重要会议,武汉明确提出,要打破条条框框、坛坛罐罐,要更加开放,“推动汉正街、江汉路等传统商贸街区复兴”,把武汉打造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重燃江汉路青春活力,重振城市商业雄心自信

这一话题的引出,源自市民、游客和媒体对江汉路的近距离观察:

“小长假期间,步行街上人还算比较多,沿街店铺人气却一般般。”

5月1日,小长假第一天,江汉路步行街迎来四面八方游客,人头攒动。吃货排成行。记者刘斌 摄

逛东湖绿道、游黄鹤楼、看两江四岸灯光秀……武汉“五一”期间很热闹,跃升“网红”旅游打卡地,接待游客量超93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4%。相形之下,江汉路的人气稍嫌暗淡。

这条百年老街,曾是武汉人的骄傲,这座城市的潮流地标,“不去江汉路,不算到武汉”。它为什么会日趋冷清?

据分析原因大致如下——随着城市越来越壮大,多中心格局下,必然派生更多新式居住区和消费区,这些地方往往可以做到“吃喝玩乐一条龙”,停车也更方便。再就是,繁盛电商的冲击,分走了相当一部分实体商业的客流。

因此,地处老城区、延续老模式的江汉路“老”了。

5月4日,“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江汉路步行街游客人气仍然很旺,但两旁商家店铺弱显冷清,大多游客穿街而过,少有进店逗留。记者刘斌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步行街应该就此退出历史舞台。江汉路不只有商业,它还是汉派文化、码头文化、商贸文化、建筑文化、长江文化的荟萃地,无论从“消费乡愁”的角度,还是“潮流文化打卡地”的角度看,江汉路都有着不可替代的巨大价值。

这也许就是江汉路现状的报道一经推出后,为什么那么多热心市民关心的原因所在。其中有位网友发来千字建言,呼吁推动江汉路“升级蜕变”。

直面问题,回应关切。节后两天,江汉路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随即召开会议,会上透露,江汉路年底就会大变样:老汉口新八景浮现,打造5G智慧商圈。眼下中心百货、新民众乐园正在改造,江汉关、盐业大楼的外立面也开始了重新整修。

预计两年后,江汉路将成为极致的“中国城市体验街区”。

  归来不再少年?汉正街“重装上阵”再出发

“货到汉口活”的故事,另一位传奇主角是汉正街。

近期汉正街的身影在全国相当活跃。

2018年12月17日,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时,郑举选与汉正街相关图片合影。记者胡冬冬 摄

去年底,在党和国家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当年带头把汉正街小商品市场“做起来”的代表人物郑举选,获评“改革先锋”。40年浩荡历程,全国先锋百人,武汉占2席,郑举选居其一。这个大会,一下子让“汉正街”的名头再次进入国家视野及舆论场,勾起人们重温“对内搞活的样板”在历史长河中沉甸甸的分量。

武汉一直在酝酿如何重新擦亮汉正街这张城市名片。市委市政府提出,汉正街的发展史表明,武汉有能力有魄力走在全国改革开放的前列,武汉人从来不怕“第一个吃螃蟹”。

众所周知,迫于发展空间、交通、治安、火灾隐患等各种压力,2011年起武汉市推出汉正街搬迁改造方案,一座闹市核心区的传统批发市场与人们渐行渐远。7年下来,老鼠街、十三行等40多家市场消失;1.67平方公里核心区内,经营面积缩小至100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复星、绿地、香港恒隆等大企业陆续进入,武汉国际时尚中心、汉正街金融岛、绿地长江中心、恒隆广场等一批投资过百亿的现代商贸、金融项目拔地而起。500年商业老街正在华丽转身,彻底重构汉正街商业版图,一个世界级滨水高端商务区渐行渐近。

3月25日,汉正街立面整治示范路段亮相。记者苗剑 摄

5月8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聚焦汉正街,生动回味其如何在经历坎坷之后“王者归来”的故事。

武汉市主要领导调研汉正街表示,改造还要加快。重振汉正街威名,“不一定必须在原地建设,但是它的整个形式和活力要维持下去”。打造新时代汉正街,要传承它的商业精神。要把有形汉正街与无形汉正街结合好,使这里的发展与复兴大武汉成为“一盘棋”。

大胆试、勇敢改,绝不死守一亩三分地

重现“货到汉口活”盛景,激发城市经济活力与后劲,复兴大武汉,武汉市委市政府谋划在先、蹄疾步稳。

新近召开的全市拼搏赶超会议上,武汉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抢抓扩大内需和消费升级的战略机遇,充分发挥武汉的市场枢纽优势,推动汉正街、江汉路等传统商贸街区复兴,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大胆试、勇敢改,敢为人先,这些都是当年汉正街的精神特质。时任武汉市工商局局长金邦和说:“汉正街小商品市场的开放,不是场地的开放,而是政策的开放,经济体制的开放。”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原副巡视员凃天向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透露:“改革之初,武汉市委就鼓励党员干部敢为人先,冲破老套套,打破老框框,只要是符合改革精神的就要立即去办,不要什么事都等‘红头文件’。”

这些经武汉市首创首试而积累的精神资源,弥足珍贵。

历史进入新时代,武汉更需要大胆试、勇敢改。

2月13日,农历正月初九。汉正街小商品市场上琳琅满目的花灯进入销售火爆期。记者李子云 摄

上周,在与来汉企业家的一次座谈中,武汉市主要领导发出诚挚邀请,希望各个企业发挥优势,助力武汉高质量发展——“凡是社会资本有兴趣做的,政府就退一步”。

上月武汉明确提出,要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政府有规划、社会有需求、市场有前景的社会领域,形成市场多元开放、竞争公平有序的发展格局。而另一份文件中武汉更是指出:要认真履行与民营企业签订的协议或者合同,不得以政府换届、相关责任人更替等理由拒不执行,不得随意改变约定。

持续激发“货到汉口活”的区位优势,本质上是为城市发展持续提供动力的问题。因此在拼搏赶超会议上,武汉市主要领导向全市领导干部如此“喊话”:“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换观念,舍得打破原有的‘坛坛罐罐’,绝不死守‘一亩三分地’。”

戳这里看往期报道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