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磊再“锦鲤”,也没法一夜跃龙门丨陈开开讲
2019-05-13 16:0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记者陈开

假如西班牙人知道十二生肖的话,他们一定会猜,武磊是属锦鲤的。

口说无凭,让我们直接上数据:没有武磊,球队22轮西甲拿了25分,场均1.14分,武磊上场,15轮拿了25分,场均1.67分;武磊替补4场拿5分,场均1.25分,武磊首发11轮拿20分,场均1.82分;武磊没来前,球队在为保级苦苦挣扎;武磊登陆至今,他们都敢觊觎欧战资格了。

武磊的锦鲤属性是如此硬核,但咸鱼还会梦想翻身,鲤鱼还指望着跃过龙门,得陇望蜀是人类进步的动力。中国球迷期待看见,村里唯一考上欧洲五大联赛的大学生,能有更大出息:除了扮演吉祥物,给西班牙人带来好运外,更能变成决定比赛的真正主角。

可惜与莱加内斯一战,武磊挥霍了数次良机,个人西甲第三球仍迟迟没能到来。出战15场,进球2枚,这样的数据对于一名前锋而言,只能勉强算差强人意。

不过眼下社会竞争如此激烈,即便踢个足球,想出人头地也没那么简单。就拿西班牙人来说,全队五六名前锋,能脱颖而出的只有伊格莱西亚斯,打进17球跻身西甲射手榜前八,其他人的进球数,都和武磊伯仲之间,大哥不说二哥。而比武磊小一岁的伊格莱西亚斯哪怕风头正劲,想要跳槽去豪门发展,也至少还要持续高光一两年才行。

对武磊来说,登陆西甲不到半年,基本坐稳主力,收获实际上已超乎之前预期。用他自己的评价,最大体会是深切感受到欧洲联赛的快节奏,过去在中超,接球后有一两秒思考的时间,而在西甲,则必须接球前就想好下一步怎么办。从初到西甲,正准备抡大腿球就被捅走,到现在抬脚便射,这本身就是进步。当然,如何从频频施射到频频射进,还需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需要提高和进化的,不仅仅是在场内。据称,场外武磊专门请了一位才高八斗,翻译过各种中文名著的西班牙老师教外语,还拉上妻子一起学。看起来,这是要长期奋斗的节奏。

无论如何,一口吃不成个胖子,若是随随便便就能一夜跃过龙门,鲤鱼早该从大家的餐桌上绝迹了。而西甲的首个赛季,更多只能算武磊的潜伏期。只要保持住势头和心气,逐渐适应了新的水性,下个赛季,才该是中国锦鲤使劲蹦跶之时,或许能给球迷带来更多惊喜。

【编辑:刘思】

(作者:陈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