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专家演习中传授防暴秘诀:学校用“拖字诀”,民警3分钟内必到场
2019-05-13 19:05:00 来源: 长江日报

演习过程中,六中上智护校队用钢叉、盾牌等装备与“歹徒”周旋,等待公安民警救援。通讯员吴宁刚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13日讯(记者邓小龙 通讯员吴宁刚)如有歹徒持刀混入校园企图行凶,学生们该怎么做才能有效保护自己?13日上午,武汉六中上智中学首次举行“校园防暴”演习,全校师生共同演练报警、自救等方法,同时观摩公安民警如何制服歹徒。

长江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名由公安民警扮演的“持刀歹徒”突然在操场上怒吼起来,意图行凶。见状,六中上智中学立即“启动”防暴应急程序:学校保安第一时间按下“一键报警”按钮,教学楼里的各班教师迅速组织学生紧闭门窗,不断强调“不许围观”;与此同时,由老师和保安组成的护校队从不同方向赶到操场,使用钢叉、盾牌与“歹徒”周旋,一部分队员守住所有楼梯口防止“歹徒”进入教学区,另一部分队员将“正在上体育课”的学生护在身后。事发约3分钟后,公安干警抵达现场,迅速将“歹徒”制服并带离学校。

参与这次演习的部分干警来自江岸公安分局巡逻大队京汉大道警务站。该站站长甘兵是武汉市反恐专家,演习结束后,他向师生讲解自救自护的要点和技巧:“万一遇到类似校园事故,学生要做的就是听从安排、迅速反应,紧锁教室门窗作为掩护;学校老师和保安要做的就是尽可能与歹徒周旋,保护学生人生安全。”“这种情况下,学生千万不能因为好奇心而‘看热闹’,这样容易给歹徒可乘之机。”甘兵强调说,学校也无需尝试强行制服歹徒,因为“一键报警”启动后,民警赶到现场的时间不会超过3分钟,“只需要拖延时间,就能避免不必要的伤害。”

【编辑:符樱】

(作者:邓小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