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控器OUT了!语音“喊话”操控家电,你愿意接受吗?
2019-05-13 20:49:00 来源: 长江日报

  市民体验“喊话”操控抽油烟机。记者赵歆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13日讯(记者赵歆)遥控器是日常家电必备配件,近日长江日报记者在武汉各大家电卖场发现,去遥控器化,语音控制产品开始流行起来。语音“喊话”操控电器,你愿意接受吗?

“油烟机喊一下就可以开,今年对话可以操控的家电变多了。”5月13日,长江日报记者在苏宁易购中南店中看到,空调、电视机甚至抽油烟机都加入了“喊话”操控元素。苏宁易购中南店店长吴迪介绍,语音化控制电器3年前卖场中就有迹可循,但种类局限在电视或者智能音箱操控中。而从2018年底,空调、抽油烟机、冰箱等家电也开始推出“语音”控制新品。尤其是空调品类,扎堆推出“喊话”控制新品的品牌达到三家。

“空调,请开机!”长江日报记者体验发现智能喊话需要明确喊出操作“关键词”,如温度、模式等,喊话后家电会对执行操作给出语音化回复。

“一到开空调的时候,全家就一个遥控器抢着用。”对于去遥控化家电,有消费者表示支持。市民陈先生说,家里安装了5台空调,但得以保存的只有一个遥控器,全家空调开关高峰只能“排队”使用。

也有消费者对于“喊话”功能表示怀疑。一消费者向长江日报记者表示,家里电视用了“喊话”功能,但识别速度不够快,还不如直接手工输入查找。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家电智能化成为发展方向,物联与智能体验语音控制成为其中一环。市面上早期推出语音控制品牌也在升级,减少方言带来“听不懂”问题。

从价格分析上来看,带有“语音”控制功能与同款普通产品区别在百元左右,并非高端配置,“喊话”操控模式在年轻时尚化市场与特殊使用场景上或更受欢迎。

【编辑:朱曦东】

(作者:赵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