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遭机械臂重击胰管断裂,外科医生胰腺里架“高架桥”救命
2019-05-13 20:49:00 来源: 长江日报

  手术现场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13日讯 年轻工人作业时飞来横祸,腹腔被重击导致胰管断裂。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胰腺外科专家巧用内镜架起一座“高架桥”,恢复胰液正常生理分泌管道。

35岁的贾先生是黄石某机械厂一名工人。两周前他在作业时,上腹部不幸被机械臂重重地击中,顿时眼前发黑,腹部及腰背部疼痛难忍。工友急忙将他送到当地医院,CT检查提示胰腺损伤,胸腹腔积液。情况危急,贾先生立即转院来到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胰腺外科。

胰腺外科主任陶京教授接诊后仔细分析病情,考虑他是外伤导致胰腺主胰管断裂,胰液消化酶外渗,必须要尽快恢复胰腺的正常外分泌管道。

陶京教授介绍,胰腺是人体最重要的消化器官,除了控制血糖外,还会向肠内排入大量含各种消化酶的胰液。一旦胰液外渗,就会消化自身器官中的脂肪、蛋白质,也包括胰腺本身。胰液就像“硝镪水”一样在腹膜后腔肆虐横流,进一步发展成为胰周脓肿、腹腔脓肿。一旦发展为重症胰腺炎,随时可能危及生命。

考虑到患者年纪轻,而外科手术创伤比较大,陶京教授建议优先考虑微创ERCP治疗,也就是在胰腺里用一根支架“搭桥”,将断裂的主胰管前后连接起来,恢复胰液正常生理分泌管道。

一周前,在陶京教授的指导下,朱忠超副教授使用一根特殊的内镜,插入到贾先生的十二指肠,找到主胰管的开口后将一根细导丝,小心翼翼通过部分断裂的主胰管到达胰腺体尾部,并顺利置入一根细细的支架。透明的胰液顿时从支架中顺利流出。

术后,贾先生腹痛症状逐渐消失,CT检查显示胰腺周围的囊肿也逐渐变小,并于昨日康复出院。(记者伍伟 通讯员邹亚琴 熊星铖)

【编辑:祝洁】

(作者:伍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