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轨电车乘务员王慧:用日语服务外国乘客
2019-05-14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13日讯东湖网红“讲解哥”魏汉奎,用真挚的情感、风趣的话语为武汉这座城市代言,为南来北往的游客讲解武汉,受到全国网友关注。近日,长江日报面向市民发出“我是武汉讲解员”征集令后,反响热烈。武汉市交通运输局率先响应,并向全行业干部职工发出倡议:争当“我是武汉讲解员”先进典型。连日来,武汉公交集团掀起学习“讲解哥”的热潮。
  作为城市文明的窗口和城市流动的“风景线”,武汉公交目前日均客流量约400万人次,年均客流量约14亿人次。5月13日,有轨电车乘务员王慧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魏汉奎为学习的榜样,努力当好“武汉讲解员”。


  王慧把自己的岗位当作展示城市形象的靓丽名片。记者张宁 摄
  作为华中地区的首条现代有轨电车线路,武汉车都T1线开通运营近2年来,深受市民和乘客的欢迎。车都T1线的每列有轨电车上,都专门配备了两名女乘务员,“空姐”般的相貌、靓丽的制服着装和面带微笑的热情服务,让人印象十分深刻。26岁的王慧即是其中的一位。
  “可以说,车都T1线是大武汉的靓丽城市名片与城市流动的风景线之一。作为车都T1线的乘务员,我们必须以自己的一言一行,自觉担当城市形象的代言人,用心用情服务好每一位乘客!”王慧13日说。
  除了会说英语,王慧大学时还专门学过日语和韩语,这也让她受到不少外国乘客的欢迎。“车都T1线是在武汉开发区区域内运营,所以,我们的车上经常能碰到法国人、日本人等。”王慧说,2018年10月,在汉工作的日本人小川女士和男友专门搭乘车都T1线坐了一个来回,当时正好是她在车上服务。“当时上车时,小川用不太熟练的汉语向我问路。得知她是日本人后,我直接用日语跟她介绍了车都T1线沿途经过的旅游景点等。”
  这次的相遇让王慧与小川成为了微信好友。此后,小川好几次搭乘车都T1线碰到王慧的同事时,都会主动说起王慧,并委托转达她对王慧的问候。“王慧很热情,人很好!”小川这样评价王慧。
  每次的运营服务中,王慧始终都是以“空姐”的标准要求自己,始终坚持做到“四心”服务——接待乘客热心、解答问题耐心、接受意见虚心和工作认真细心。只要是看到有老人或小孩上车,王慧一定都是会全程护送着上车和下车;只要看到车厢里有垃圾,王慧都会主动帮着清扫;只要看到车上有“低头族”, 王慧都会不时口头提醒注意车辆到站。(记者王刚 通讯员倪望明 苏丹丹 罗浩峰 林莹 康先军 晏杰 白梓微 鲁娟 廖瑜 )
  【编辑:叶子】
  (作者:王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