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武汉新增4万学位,新改扩建65所中小幼学校将投用
2022-08-11 14:35:00 来源: 长江日报


  施工中的洪山六小校园。 记者刘嘉 摄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11日讯(记者刘嘉 通讯员邹永宁)暑假“余额”不多了。今年9月,武汉又有多少学校要“上新”?记者了解到,到今年秋季开学前,武汉市将确保完成65所中小学、幼儿园的新改扩建项目,新增4万个学位,可提前完成2022年武汉市政府民生实事清单中的承诺事项。8月10日,武汉市教育局党委负责人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现场调研教育项目建设进度,解决百姓关注的入学实际问题。


  新建的洪山六小操场。 记者刘嘉 摄
  崭新的教学楼、标准化运动场地、明亮的室内篮球场……10日下午,记者看到,新建的洪山区第六小学正在进行最后的建设收尾工作。该校校长程祥斌介绍,洪山六小从2015年开始进行规划,2021年开始建设,今年9月即将投入使用,将迎来近300名一年级新生。这所新建学校总投资近3亿元,占地约36亩,规划36个班级,未来将提供1620个学位,“建成后解决保利心语地区的小学入学问题”。


  新建的洪山六小校园。 记者刘嘉 摄
  暑假期间,洪山区实验幼儿园多了一栋改扩建教学楼。园长辛红萍介绍,该园是一所省级示范园,今年进行的改造项目完成后将增加6个班、210个学位,全园总人数即将达630人。市教育局党委负责人叮嘱工作人员,教学楼建设的每一块砖、每一个细节都要严谨细致,严格把关,更要符合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确保改扩建项目如期高质投入使用。


  洪山区实验幼儿园。 记者刘嘉 摄
  今年,洪山区常住人口新增了15万人,中小学新生人数达1.5万人。洪山区教育局负责人介绍,该区教育局通过主题实践活动,在调研中了解到居民对教育有期盼、有要求,在保安全、保质量、保品质方面加快进度,力争在今年开学前有一批学校提供充足学位,加紧谋划一批新学校项目建设以适应辖区学位增长的实际情况,加快打造一批优质学校,满足“上好学”的需求。


  洪山区实验幼儿园的改扩建教学楼。 记者刘嘉 摄
  据悉,洪山区在新改扩建方面全年目标为完成23所中小学校建设和6所公办幼儿园的装修,投资金额为12亿元。截至目前,已经完工的中小学建设项目有11个,其中包括洪山高级中学改扩建项目、白沙洲中学建设项目、街道口小学和平分校建设项目(园林路小学)、洪山实验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建设项目、光霞村小学建设项目(致远小学)、爱家名校华城中学建设项目、洪山区第六小学建设项目、洪山区第一小学改扩建项目、洪山区广埠屯小学清江锦城分校改扩建项目、武汉市洪山区万科金色城市一分校、张家湾片规划小学等。幼儿园方面,公办开发商配建幼儿园正在装修项目有6个,其中万科云城配建园、理想城市配建园、菱湖雅居一园、东湖城K2地块配建园已基本完工,今年9月可投入使用。金域世家配建园预计11月完工并投入使用,旭辉江悦府配建园预计今年12月完工。
  武汉市教育局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介绍,2022年,武汉市列入市政府实事和各区政府绩效目标的教育重大项目,共分3类266个。截至目前,84个公办幼儿园新改扩建项目中,38个已完工、32个开工在建设中、14个在办理施工招投标等建设前期手续中;150个中小学校配建项目22个项目已完工、19个项目主体结构完工、17个主体施工、21个新开工,其余办理建设前期手续;提升高中阶段学校办学条件32个建设项目中6个已完工、5个主体结构完工、4个主体施工中、7个新开工建设,其余在办理建设前期手续中。
  为了完成建设计划任务,弥补当前学位供给不足地区的布局缺口,武汉市教育局进行了科学的规划引领。“今年年底,市教育局将向社会发布武汉市至2035年中小学布局规划,同时,武汉市启动了学前教育区域布局规划编制,优化学前教育公民办结构比例。”武汉市教育局发展规划处负责人说。
  据悉,为了推进今年266个建设项目,政府统筹建立工作机制,建立了年度计划下达机制、经费投入保障机制、绩效目标考核机制以及项目协调调度机制,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做到了周统计、月提示、季通报。结合当前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教育局领导发动机关干部,到建设项目现场督办,切实解决好当前入学难、入公办园难的矛盾。到今年秋季开学前,可提前完成2022年武汉市政府民生实事清单中的承诺事项,确保新改扩建65所中小学、幼儿园,新增4万个学位。
  【编辑:丁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