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严格执行高温时段停止露天施工,关爱工友“花式”送清凉
2022-08-11 23:4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11日讯我市的高温晴热天气将持续到8月底。面对高温高热天气,11日,省气象部门建议,要防范持续高温对群众生活、人体健康、能源保供、农业、生态环境、交通旅游等不利影响,各行各业应对防暑降温不能马虎。
  高温天气下,工地上的建设者们长期待在户外,工作面临“烤验”。
  市城建部门加强部署、积极行动,做好高温天气安全防范应对工作,确保施工安全形势平稳。


  夏季工地饮水量大,有的工地用空瓶换水的方式为工友“送清凉”。通讯员王正峰 摄
  根据市城建部门《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有关规定,高温期间,项目工地应妥善制定安全施工计划,科学合理安排工期,严格控制作业时间,为生产作业人员提供防暑降温饮料和防暑药品。当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时,立即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全天安排生产作业人员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超过国家规定,且在气温最高时段4小时内(上午11时到下午3时)不安排室外露天作业。
  应急准备方面,定期开展应急演练,组织生产作业人员健康检查,对患有心、肺、脑血管性疾病、肺结核、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及其他身体状况不适合高温作业的,及时调整作业岗位。


  位于工人上下班必经之处的藿香正气水。记者龚萍 摄
  连续多日,长江日报记者走访市内一批建设工地了解到,白天午间的施工作业根据规定暂停,工人们普遍在清晨和黄昏后才上工。在中交二航局创新园二期项目工地,下午3时多,户外的施工作业面上都没有工人,直到太阳落山后,白天空荡荡的工地突然热闹起来,钢筋工、架子工、木工拎着大罐的水壶“各就各位”,一直忙活到晚上9时多。
  高温天气下,工地每天“花式”送清凉,除常见的绿豆汤、茶水、酸梅汤、藿香正气水、人丹、冰西瓜、冰棒之外,荔枝味、橘子味等各种果汁饮料也统统安排上,受到年轻建筑工人们的欢迎。
  项目负责人毛治国介绍,“送清凉”一方面缓解工人暑热,另一方面提醒大家注意防暑降温,随时观察自己的身体状况,保障工友安全和工地环境安全。
  在长江新区再生水厂工地,工人们每天上工必经的一处梯笼入口,记者见到一个方方正正的小箱子,一层摆着几排藿香正气水,吸管放在第二层,方便工人们上下班时如果有需要随时取用。
  来自市气象部门的最新消息,11日早晨我市最低气温27.8℃,截止到下午4时,午后最高气温上升至37.3℃,比前两天略有下降。
  预计未来三天,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我市高温天气持续,局部地区气温可达40~41℃。
  武汉市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8月12日白天:晴天,30℃~39℃,中心城区最高气温40~41℃,最低气温31℃,偏南风3到4级,阵风5级;
  8月12日晚间到8月13日白天:晴天,30℃~39℃,中心城区最高气温40℃~41℃,最低气温31℃,偏南风3到4级,阵风5级;
  8月13日晚间到8月14日白天:晴天,30℃~39℃,中心城区最高气温40℃~41℃,最低气温31℃,偏南风3到4级,阵风5级。(长江日报记者龚萍 通讯员李安辉 郑立维 杨雪晴 廉新斌)
  【编辑:邓腊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