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运会冰上项目全部结束,武汉冰球队包揽三金
2022-08-12 11:16: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12日讯(记者张琳)8月11日,湖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社会俱乐部类)冰球项目在武汉体育中心冰上中心落幕,至此,首次进入省运会的三个冰上项目全部结束。火爆的参赛场面,日益扩大的参赛规模,让人憧憬——在历史性地实现“零突破”、填补项目空白后,湖北武汉的冰上项目在北京冬奥会后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趋势,并将迎来一个辉煌的未来。
  冰球比赛落幕,武汉队包揽三金


  经开区飞翔俱乐部U10队与武汉市冰雪协会U10队拼抢激烈。记者喻志勇 摄
  11日下午,省运会冰球比赛全部结束。在最后结束的U10决赛中,武汉冰雪协会代表队苦战三局,终以2:1力克武汉经开区飞翔俱乐部队夺得冠军。在稍早结束的比赛中,武汉市经开区飞翔俱乐部队获得了U12和U14的冠军。至此,本次冰球比赛全部结束,武汉市的代表队获得三金二银的好成绩。


  经开区飞翔俱乐部U10队与武汉市冰雪协会U10队拼抢激烈。记者喻志勇 摄
  赛后,为本方打入制胜一球的胡恩麒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当时我远射,球打在对方身上折射入网了,我很开心。”胡恩麒是汉阳区七里小学的学生,练习冰球有3年时间。“冰球不但能锻炼我们的身体,还能锻炼我们的团队配合能力。”他说,“练习冰球很累,但是每当我摔倒了,受伤了,我都会告诉自己,这些困难都不算什么,我一定要坚持下去。”


  门前一片混战。记者喻志勇 摄
  本届比赛,司职中锋的小胡一共打入7球,但还不是队中的最佳射手。对于未来,胡恩麒说:“以后当不当职业球员,顺其自然吧。如果我的实力够了,自然就会向那个方向努力。”
  武汉冰雪协会U10代表队的教练王战勇曾是中国冰球队的队员,退役后,他一边当教练,一边当冰球裁判。2018年至2020年,他曾出任国家女子冰球集训队教练员。今年年初,他又作为冰球项目的竞赛长参加了北京冬奥会。


  裁判正在开球。记者喻志勇 摄
  2021年10月,王战勇来到武汉工作,经过半年多时间的调教,他执教的俱乐部队水平迅速提升,接连在省市各类比赛中摘金夺银。不久前的省冰球锦标赛上,他们也夺得了本组的冠军。“这几年,武汉冰球项目开展得非常好,最明显的就是来学冰球的孩子增多了,这是大好事。虽然跟北京、东北的一些省市比,武汉冰球选手的水平还有差距,但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迎头赶上。北京冬奥会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冰球的魅力,接受了这个项目。观念改变了,未来就有希望。”
  花滑冰球出彩,武汉代表队“超额”完成任务


  比赛间隙,教练在讲解战术。记者喻志勇 摄
  在本次省运会冬季项目中,武汉选手成为最大赢家——花滑收获4金3银3铜,冰球取得3金2银,短道速滑拿下2银。再算上年初结束的雪上项目的2金4银,负责本次省运会冰雪项目的武汉市冰雪协会“超额”完成了任务。


  经开区飞翔俱乐部U10队与武汉市冰雪协会U10队拼抢激烈。记者喻志勇 摄
  能取得如此出色的成绩,主要得益于近些年武汉市在冰雪项目上强有力的普及力度。市冰雪运动协会会长刘芳君介绍说,目前武汉市内的冰场雪场接近15家,而且这个数字随时还在增加。这就从硬件上解决了南方城市无法开展冰雪项目的难题。与冰场雪场增加同步,这两年武汉市每年上冰的人数也在增加,特别是通过青少年夏令营冬令营开展的免费体验活动,多达几万人接触了冰上运动。而常年参加花滑和冰球训练的人数则在2000人左右。这也是为什么本次省运会中武汉市代表队在这两个项目中优势特别明显的原因。


  观战的家长为孩子们加油助威。记者喻志勇 摄
  省运会虽然结束,但新的征程又将开始。接下来如何保持武汉冰上项目的热度持续发展,刘芳君认为:“接下来我们首先要加强本土裁判员和教练员的培训,提升他们的水平。现在队伍建立起来了,基础人口也有了,教练员、裁判员的水平对提升整体水平将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其次,我们要继续完善梯队建设,形成体系。以冰球为例,从U14到U8,年龄越小队伍数量越多。这也是北京冬奥会带来的好处。可能U14现在我们只能组建一支队伍,但到U10、U8队伍就有五六支,再经过几年的培养,未来他们就有望在赛场上取得好成绩,非常值得期待。”
  2021年,武汉市公布了“首批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名单,在19所中小学内开设冰雪运动课。刘芳君认为:“后备人才培养还要加强体教融合工作。这次省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我们协会会向运动员的学校发出贺信,一是感谢,二是让他们分享荣誉,今后能继续支持冰雪运动的开展。”
  华中最大冰场,助力本地冰上项目
  8月11日结束的省运会冰球比赛,是继8月2日成功举办省运会短道速滑比赛、8月5日成功举办省运会花滑比赛之后,武汉体育中心冰上运动中心连续迎来的第三项省级冰雪赛事。炎热的8月,一举集齐短道速滑、花滑、冰球三大冰上项目的省运会比赛,冰上运动中心力助湖北实现冰雪项目的全面开展,填补了省运会冰雪赛事的空白。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座冰场由原军运会主媒体中心改造而成,是目前武汉市唯一一座独立的冰上运动中心,也是华中地区面积最大、唯一可以承办专业赛事的冰上中心。
  8月2日,在短道速滑比赛现场,湖北省体育局武术和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煦曾透露,该中心当初在开始改造时,管理中心考虑到日后举办速滑、花滑和冰球比赛的需求,从专业的角度提出建议,一定要对标奥运会标准,建造最专业的冰场。目前,武汉市内的真冰场已经超过10家,但由于短道速滑对场地有特殊的要求,能够承办短道比赛的仅有这一家。
  目前,武汉体育中心冰上运动中心集专业赛事、青少年培训、全民健身为一体。他们在举办各种赛事的同时,积极通过各种宣传手段及冰雪进校园等方式,进行冰雪项目的推广和普及工作,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冰上运动。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更多的孩子和家长参与冰上运动的热情也被点燃。如今,冰上中心的各种课程的培训已成为青少年心中的大热门。
  本次省运会比赛,冰上中心飞翔俱乐部培养的运动员在花滑和冰球比赛中夺得了多枚金牌和奖牌。他们的未来更加可期。
  保持热度,继续推动冰雪运动的开展
  从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到成功举办,在国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下,湖北武汉的冬雪运动已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的第一步。今年8月8日是全国第十四个全民健身日,国家体育总局在当天的“主题活动”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持续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巩固和扩大“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成果。今年全民健身日期间还开展了“2022年全国大众欢乐冰雪周”系列活动,延续广大群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
  对此,省体育局武术和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煦表示,省运会首次引进冰上项目,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和冰球项目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激发全省各地俱乐部开展冰上项目的热情,也给练习冰上项目的孩子们一个竞技交流的舞台。
  他透露,在北京冬奥会后,湖北省还将继续大力推动冰雪运动的开展。2020年底,省体育局与国家体总冰上运动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国家体总把湖北命名为“北雪南展和北冰南展”的示范区,以此希望让湖北作为龙头来带动南方省份,大力发展冰雪运动。下一步,考虑到湖北的气候条件等因素,可能会在冰上项目注入更多的资源,因为冰上项目是中国的优势项目,湖北也将结合国家的优势项目来展开工作。
  刘芳君则表示:“北京冬奥会的举办给武汉市冰上运动带来了新的火爆。今年可以明显感到,武汉市参与各项冰上运动孩子人数大大增加了,各个冰场基本都是爆满。不过,花滑项目要进一步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培训费用偏高,比如如何打通人才输送通道,建立从小学到大学的输送体系等。下一步,我们协会将在市体育局的支持下,继续大力普及和推广冰上项目,早日向湖北省和国家输送最优秀的苗子,为中国冰上运动奉献湖北武汉力量。”
  【编辑:邓腊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