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湖畔看日出日落,他们时刻“盯着”看风景的人丨高温下的劳动者
2022-08-12 13:4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12日讯 清晨5时许,晨光破晓,不少市民还在熟睡,东湖南畔的凌波门已经一片热闹,两人宽的栈桥上摩肩接踵,不少游客或站或坐在栈桥上,举着手机、相机等待日出东方。人群中身着警服的警员们却顾不得欣赏美景,他们神情严肃,将视线紧紧锁定人群,一边巡逻一边喊话提醒游客注意安全,用心守护夏日亲水安全。


  清晨5时许,凌波门栈桥上已坐满游客。
  看完日出日落想“跳东湖”
  船长一眼看出“旱鸭子”救人
  今年6月入夏起,“到凌波门看日出日落”在网络上备受推崇,不少游客还是从外地闻讯而来,特意将其加入旅游攻略中前来“打卡”,原本安静的东湖南路伴随着热闹喧嚣,却暗涌诸多安全隐患。
  8月11日18时许,记者沿着东湖南路向着凌波门方向前行,车辆人流川流不息,商贩吆喝声此起彼伏,在手机导航上,这段路程已堵成红色。沿线重点路段几乎每隔50米就有警灯闪烁,高温下交警们持续疏导着交通。


  值守人员在栈桥上巡逻,提醒游客注意安全。
  走到栈桥附近,两人宽的栈桥上摩肩接踵,人们或站或坐拍照打卡,许多游客为了拍到最佳赏景点早早前来占座。“特意看了攻略提前两个多小时过来等日落,晚了好位置就没了。”游客周琳和朋友在16时左右就来到凌波门,也险些错过攻略上推荐的“日落绝佳机位”。


  凌晨4时,已有不少游客前来占座等日出。
  “凌波门栈桥范围内水域共6800平方米,栈桥面积仅460平方米,栈桥最宽处仅1.3米,窄的地方只有数十厘米。”武汉市公安局东湖分局水上派出所所长刘洋告诉记者,就是这样狭窄的水上栈桥,每天却从凌晨两、三点起就有一众游客至此,最高峰时游客达数千人,有的游客甚至一时兴起跳进湖中游泳,除了岸上财物无人照管外,安全问题更是堪虞。
  “我们有几个船长都是在东湖干了几十年的,他们通过下水姿势和水里的动作,就能一眼看出这人水性好不好,看到游客在水中是一蹦一蹦的,那就危险了。”刘洋说,巡逻船长和现场安保队员都很有经验,发现问题会及时提醒,今年7月以来已经救了7个人。
  东湖多部门日夜坚守
  只为守得这一汪湖水平安
  日出、日落时分是凌波门最热闹的时候,也是值守人员精神最紧绷的时候。东湖水域自然、开放,日出日落时间段游客多、光线暗,再加上警力有限,每个值守人员都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将视线紧紧锁定在人群和湖面,一边巡逻一边喊话提醒游客注意安全。


  值守人员时刻待命。
  为了守得这一汪湖水平安,警员们每天清晨4时许从所里出发,各司其职值守凌波门,在栈桥上、岸边、救生艇上巡逻,劝阻游客危险行为,并随时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深夜才轮岗换班,自今年6月起,刘洋和区公安分局的警员们日日休息不到5小时。7月初,多方力量支援进来,在凌波门游玩,时常能见到身穿制服的警员、安保人员,消防大队也在不远处时刻待命,守护游客夏日亲水安全。


  清晨5时,巡湖工作已经开始。
  “日常巡查中,我们在湖中救助的游客中有不少是青少年,他们往往在无任何安全措施的情况下,一时兴起就跳水玩耍。”刘洋告诉记者。除凌波门区域外,东湖沿线也总有游客为消暑下湖游野泳。针对这一情况,区公安分局水上派出所、区海事处每日在重点时段、重点水域,利用船载喇叭播放音频、现场喊话等方式开展宣传和劝阻。记者从区海事处的记录中看到,仅40天,工作人员就劝阻野泳人员452人次、救助4人次。
  “经过多次早、晚高峰期在凌波门调研,区公安分局、消防救援大队、城管执法局、城乡办事处、海事处、水务局等部门联合开会研讨,面向全区多角度推进夏日安全保障工作。”武汉市公安局东湖风景区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仅凌波门片区,每天投入的警力就达20余人,多方力量组成交通整治组、治安巡逻组、栈桥控制巡逻组、应急救援组等,在此进行水岸一体综合治理。
  “看似平静的东湖水下实则并不平静,希望广大市民游客将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切莫抱侥幸心理野游。”东湖风景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提醒。
  (长江日报记者薛灵毓 晋晓慧 通讯员胡家强)
  【编辑:丁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