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百亿产值,咸宁怎么做?
2022-08-12 15:25:00 来源: 咸宁日报




  8月 12 日: 多云 气温 27 ~3 9 ℃ 新闻报料电话:0715—8128787 新鲜事、稀奇事、开心事、麻烦事,欢迎拨打热线电话,我们愿意和您分享,帮您跑腿...
  01
  8月8日,位于咸安区永安东路的湖北三环汽车方向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这只是我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加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我市位于以武汉为中心的“中三角”汽车集群区内,50公里半径内覆盖了东风、神龙、东风本田、通用、小鹏、吉利等多家整车厂和零部件企业及相关研发机构,在抢抓汽车及零配件产业发展方面具有广阔天地。


  目前,全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有规模以上企业39家,2021年完成年产值95.76亿元。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我市围绕“一部车”工程,成功引进了专用车、特种车项目,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从无到有,逐渐发展壮大,正着力打造为武汉“车都”的重要配套生产基地,全力冲刺百亿产值。
  湖北盛势魔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便是我市承接产业转移的成功案例。
  8月4日,咸宁高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湖北盛势魔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车间,工人们正在机器旁忙碌。
  去年3月将生产基地从武汉搬到了咸宁,盛势魔方现已是我市汽车零配件产业优质企业,该公司作为一家专注于生产汽车传感器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投资1.2亿元。


  近年来,我市通过招商和培育,企业主体不断增多,产品门类日渐丰富。兴民钢圈等8家企业获批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佳顺轮胎、敏实汽车等一批引领性、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相继投资落户,为全市汽车零配件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三环方向机是我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代表性企业。该公司是一家集研、产、销汽车转向器及其零部件、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
  7月26日下午,我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联盟在湖北三环汽车方向机有限公司揭牌成立,该公司成为联盟首届理事长单位。
  “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助力企业抱团发展、配套协作。”湖北三环汽车方向机有限公司董事长陶德文介绍,组建咸宁市汽车及零配件产业联盟的目的,就是联合产学研用多方力量,做大做强做优全市汽车及零配件产业。


  02
  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逐渐发展壮大,但仍处于初级阶段,仍有许多问题亟需解决。
  整体规模较小,产品附加值不高。我市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规模普遍较小,且大多企业缺少高新技术和高成长性项目,行业整体产品质量和附加值不高,盈利能力弱。
  产业链不全,竞争力不强。我市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多处于创新链和价值链的中低端环节,缺少核心零部件生产企业,尚未形成有规模、有链条的创新型产业集群,且新兴领域落地项目偏少,市场竞争力不强。
  科技创新支撑不够。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平台数量偏少,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升,同时对创新创新资源利用也不够。
  企业发展动力不足。融资难、经营难、人才招留难等问题仍旧存在,发展动力不足。
  03
  如何挖掘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内在潜力,成功实现100亿元产值目标?加强规划引领,狠抓补链、延链、强链,进一步优化服务,解决堵点、痛点、难点,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全面推进产业链健康发展。
  制定规划引导产业发展。结合国内外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趋势,明确我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指导思想,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为主线,以加强政策扶持、提供平台服务为抓手,鼓励本地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转变现有的生产方式,实现向精细化、专业化、规模化、信息化方向发展。
  推动汽车产业集聚发展。以敏实汽车零部件、志研自动化等企业为龙头,加快建设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高质量连片发展汽车零配件及上下游产业。同时以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为载体,围绕整车配套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配件产品,提升汽车总成部件和模具生产能力,着力发展核心零部件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
  完善汽车零部件产业链。加强招商引资,注重引进龙头企业,并通过补链、延链、强链,吸引上下游关联企业到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落户,推动关键零部件制造基地建设;重点引进一批在汽车产业构建中起关键作用的零部件企业,构建完善的汽车零部件配套体系和上下游产业链,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信息共享互通、技术专利合作、业务合作,推动形成龙头企业带动、关键零部件与配套企业积极参与的良好发展态势。
  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支持企业创建研发中心或技术联盟,搭建产学研对接交流平台,开发出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适销对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提升核心竞争力。同时,建立高层次人才选拔和激励机制,通过技术入股、股权激励、提供生活便利等形式多渠道招揽高层次人才,做好人才引育留工作。
  加大发展扶持力度。加大政府财政资金投入,对园区汽车及零部件制造重点企业及项目优先提供融资优惠政策。同时,借鉴武汉等周边地市扶持汽车产业先进配套政策,广辟蹊径,推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媒体记 者:谭宏宇、宋文虎
  摄影:夏正锋
  编辑:周萱
  监制: 向东宁
  出品:新媒体中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