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清洁日”让江夏区各村湾“颜值”不断提升
2022-08-12 15:5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高道军 记者刘远航) 8月上旬,在武汉市江夏区安山街青春村麻城海,当月的“村庄清洁日”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不少穿着红马甲的党员干部、村民、志愿者们对村道沿线、入户道路和农户房前屋后的杂物、积存垃圾、散落树叶等开展清理整治,宣传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打扫房前屋后,40余人参与活动。


  江夏区8月份村庄清洁日启动仪式现场。通讯员高道军 供图
  “每月一次清洁活动,让我们环境保护的意识比以前提高了很多。”青春村一位村民表示,如今村里的环境保持得好,路面干净了,大家心情也都非常舒畅。青春村党支部书记余先兵介绍,2021年,安山街被评为湖北省村庄清洁先进单位。为了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成果,青春村雇请了保洁员对全村进行每日环境卫生维护,同时增加了一辆洒水车对村湾道路进行清洗除尘。村里将持续以“村庄清洁日”行动为抓手,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档升级。
  近年来,江夏区坚持以乡村生态振兴为抓手,突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重点,全面实施农村垃圾分类、村庄污水收集治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农村面源清洁整治等工程,取得了良好效果,农村生活环境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幸福感、自豪感和归属感持续提高。江夏区各街(乡)以“五清一改”为抓手,强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战役,由点及线到面整治农村“脏乱差”顽疾,建立村庄清洁行动督查工作机制,将村湾长效保洁机制纳入大城管考核。此外,江夏区村庄清洁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还成立了督查组、聘请第三方考评机构,对全区行政村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暗访方式对农村环境进行督查,实行每周通报,每月评比、排名,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
  江夏区城管执法局督察大队大队长陈小林介绍,如今,村庄清洁行动的开展在全区272个行政村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村湾环境明显改善。该项行动将持续开展,确保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据悉,江夏区各村湾“颜值”和气质不断提升,逐渐呈现出青山依傍、碧水环绕、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振兴新景象。下一步,江夏区将以村湾清洁行动三年规划为契机,继续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不断夯实农村宜居宜业基础,助力武汉美丽乡村建设。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