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部巷103家餐饮商户,全部免费安装!
2022-08-12 23:1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12日讯(记者李爱华)餐饮密集的户部巷,用气如何确保安全?在武昌区中华路街道户部巷社区,经社区多方协调,户部巷内103家使用燃气的餐饮商户,全都免费装上了燃气报警器,为用气加上了一道安全阀。8月12日,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武汉城市留言板“区区小事 满满幸福”系列活动第66场走进武昌区中华路街道户部巷社区,社区书记及居民代表做客长江日报直播间,分享小区治理的经验和心得。


  户部巷社区书记翁文静接受长江日报主播采访。记者李爱华 摄
  103家商户免费装上了燃气报警器
  户部巷社区位于蛇山以北、长江之滨,总面积0.35平方公里,现有3000余户,8200余人,辖区内人口结构复杂,商户、租户、流动人口居多,是一个典型的敞开式的老旧社区,也因一条历史悠久的汉味小吃街“户部巷”而闻名全国。
  8月12日,长江日报记者走进户部巷社区,尽管天气炎热,但以“小吃”闻名的户部巷,仍然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参观,百年老巷美食云集、香飘四溢。
  户部巷社区书记翁文静介绍,户部巷街区餐饮密集,安全经营一直是社区及户部巷管委会、户部巷商会的首要工作。经过社区摸排,户部巷内使用燃气的餐饮商户有103家。燃气报警器是用气安全的防火墙,但市面上有资质的燃气报警器装置多在3000元以上,对餐饮商户来说,费用压力较大。
  为了减轻商户燃气报警器安装负担,户部巷社区联手户部巷管委会、户部巷商会,另辟蹊径,探寻以跨界合作的方式为商户争取最大优惠。
  户部巷街区内电信用户较多,户部巷社区专门组织电信公司、燃气供应公司、报警器安装公司、户部巷商户代表等七方进行协商座谈,并建议电信公司拿出最大的优惠政策,电信公司最终制定了“电信套餐+燃气报警器安装”的专属优惠套餐,签订合约的商户不花一分钱,即可免费安装燃气报警器。


  游客打卡户部巷。记者李爱华 摄
  燃气报警器的安装费用从每户3000余元降低至最低免费安装,切实减轻了商户负担。截至今年8月份,户部巷街区103家使用燃气的餐饮商户已全部安装了燃气报警器,大大提升了户部巷特色街区的安全能级。
  小张烤鱼总经理、户部巷商会副会长陈利荣表示,免费安装燃气报警器后,商户们经营更安心了,社区处处为商户着想,为商户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游客参观武昌古城规划展示馆。记者李爱华 摄
  整合资源,为老小区改造旱厕
  民主路63号水厂宿舍院内公厕为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建造,年久失修,该公厕为旱厕,不采光,不通风,卫生条件较差,附近居民如厕十分不便。
  户部巷社区书记翁文静称,接到居民反映后,社区网格员很快上门进一步了解情况,征求居民意见,多数居民表示,希望对该公厕进行改造升级。随后,社区抓住老旧小区改造的机遇,并整合下沉单位资源,园林、城管等部门多方出力,共同推动了该公厕改造项目落地。
  目前,园林部门已对公厕周边大树进行了修剪,旧改项目施工队对公厕屋顶进行了清理,对外立面进行了粉刷,内部地面进行了修复,同时增设了照明设施及标识标牌,自来水公司已招募了一名保洁员,对公厕进行维护和清扫,整个改造工程已经接近尾声,公厕移交给城管部门管理后,将正式投入使用。
  在水厂宿舍住了几十年的刘女士表示,院子里的公厕变漂亮、干净了,今后居民们上厕所舒心多了。
  户部巷社区书记翁文静表示,户部巷是社区的门面。下一步,社区将进一步改善周边环境,讲好“户部巷人家”老城故事、汉味饮食文化,成为武昌古城文化的传播人。
  【编辑:王戎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