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费自习室:8岁小姑娘在这里过暑假
2022-08-15 10:00:00 来源: 长江日报


  2022年8月13日,江汉区建设大道旁的一家付费自习室里几乎座无虚席。记者彭年 摄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15日讯(记者周锐 实习生杨璇) 盛夏,有不少武汉年轻人花钱“买座”学习。近日,记者探访了位于香港路和取水楼的两家网红自习室,感受到青少年的自律精神和学习热情。
  公共图书馆不好抢座,家里学习可能静不下心,来付费自习室,租个独立隔开的空间,安静学习——这是不少考研、考公或有职业提升需求的年轻人的想法。近日,记者探访发现,暑假的付费自习室也开始有了小学生的身影。
  “神仙阿姨”为学子准备“下午茶”


  自习室玄关处,悬挂在墙上的激励语。实习生杨璇 摄
  在香港路地铁站附近的中华城,记者发现,一栋楼内就有4家付费自习室。12日下午2时,长江日报记者来到其中一家拥有46个独立座位的付费自习室。
  这家自习室有个很潮的名字@U,进门过道墙上悬挂着一张张明信片,上书“只要路是对的就不怕远”之类加油打气的话语。这片小小的区域内挤满了刚从座位上起身,享受短暂“下午茶”的同学们,他们或三两成群谈论着今日学习到的知识,或准备跻身厨房打打牙祭。
  据介绍,这家付费自习室是老板的母亲打理。她会在下午2时到3时左右,为俯首的学子们准备“下午茶”,有时是片好的西瓜,有时是榨好的果茶,有时是她亲手做的点心,她也因此被亲切地称为“神仙阿姨”。
  二战考研的郑同学从今年二月份到现在,每天早上10点来自习室打卡报到,晚上11点半左右最后一个离开。
  “自习室是24小时自助,如果你买了月卡,就算没有到工作人员上班的时间你也可以自己刷卡进来”,郑同学说,“暑假这里基本满座。我买的月卡,近500块钱一个月,我从2月份买到了现在,还准备再续到12月。”
  郑同学去年备考在家进行,效果不佳。“家里的氛围较为松散。桌子旁边就是床,心思一动就想躺。到这里,每天来像是打卡上班一样,有一种紧迫感。大家在下午的固定时间段出来谈谈天,有一种社群文化在里头。”
  他说:“学习是孤独的,但是学习的路上不必孤单。之前上岸的同学可以通过这个自习室平台,向后面的人传授一些过来人的经验,就好像我们在彼此人生中,短暂成为家人。”
  8岁小姑娘自习室里过暑假


  8岁的董潞潞在自习。实习生杨璇 摄
  12日下午4时许,长江日报记者来到位于取水楼的另一个付费自习室——小禾自习室。进门便摆了三个大桌子,里面单人单座。在一众哥哥姐姐中,一个小小的身影显得尤为醒目。8岁的董潞潞正独自坐在最后排的座位上。店员小姐姐稍一偏头便能注意到她。
  董潞潞马上升三年级,父母各自有工作忙碌。没来自习室之前,她通常自己一个人在家,中午也只能吃外卖。妈妈担心她独自在家时,会一直看电视刷手机。11日,董妈妈偶然在网络软件点评中发现即便是年龄较小的孩子也可以去自习室自习后,便找到这家离自己单位很近的自习室。
  董妈妈和潞潞约定好工作日早上8点一起出门,妈妈去上班,女儿去自习;中午,妈妈送饭过来,两人一起吃饭;下午6点多,妈妈下班,两人再一起回家。
  董潞潞告诉记者,当天的作业上午就做完了,剩下的时间就在这里看书和画画。
  “我在家的时候,就会想看电视,玩手机,但是我昨天来自习室的时候没有带智能手表和手机,一天下来也没有不开心。身边的哥哥姐姐们都在学习,我也要好好学习。”董潞潞说。
  下午6点半左右,董潞潞随下班的妈妈离开自习室。记者发现这个时间点自习室内离开的人寥寥无几,满眼望去还是年轻人埋头学习的身影。
  【编辑:汪宇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