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永远在路上”,小学毕业生走进向警予烈士生平展览厅
2022-08-15 10:00:00 来源: 长江日报


  严炜彤(左一)和小伙伴前往向警予烈士陵园瞻仰英雄风采。记者向洁 摄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15日讯(记者向洁 实习生胡明子)在长江、汉水交汇处的龟山西巅,林木苍苍,清幽宁静。向警予烈士陵园坐东向西依山而建,这里安葬着向警予的忠骨,庄严的墓碑上是邓小平亲笔题书的“向警予烈士之墓”。8月9日一早,在墓碑前,武汉市育才小学2022届毕业生严炜彤和小伙伴向这位革命先烈献上一捧莲花,并深深三鞠躬,表达敬意。
  随后,在妈妈何女士的陪同下,严炜彤和小伙伴前往向警予烈士生平展览厅参观学习。现场,孩子们跟随着英雄的成长历程回溯那段峥嵘岁月,重温红色故事。
  当看到向警予因叛徒出卖而被捕,经严刑拷打仍坚贞不屈,于1928年5月1日被押赴刑场从容就义的仿真场景时,孩子们面色凝重,仔细地观察着英雄英勇就义前的神情。只见沿途街上挤满人群,残暴的匪徒掐住向警予的脖子,抓起地上的石块塞进她的嘴里,而她仍然嘴角挂着微笑,视死如归。


  严炜彤积极参加江岸区“红色故事汇”讲演活动。
  “这一幕让我切实体悟到在严酷的革命斗争中,向警予巾帼不让须眉的豪迈气魄,她用生命诠释了对党的事业的忠诚,也诠释了共产党人英勇不屈、于苦难中永远向上的奋斗力量。”严炜彤说,通过这次“红色之旅”,她增长了历史知识,对革命先烈更添崇敬之情。
  何女士表示,武汉近日持续高温,大人小孩都恨不得把空调“焊”在身上,长期待在空调房里不利于身心健康。“学习永远在路上”,她安排这次“红色之旅”,希望孩子能追寻英雄足迹,传承红色血脉。
  据了解,严炜彤的爷爷是一位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小严说,从她记事起,就常听爸爸提起爷爷的英勇事迹。爷爷名叫严道荣,出生于1932年。1952年,年仅20岁的他跨过鸭绿江,走上朝鲜战场。当时战事正酣,局势十分危急,他成了16军高炮团的一名战士,任务就是用炮弹攻击美方的轰炸机。不打仗时,他和战友们开挖地道,使多条干线与支线与道口、井口、屋顶工事相通,能打能放,能攻能守,使侵略者吃了不少亏。他在危机重重的朝鲜战场上一待就是6年,直到1958年才走下战场。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爷爷复员回了四川,本可以过上安稳的生活,但他又响应号召积极援藏,成了青藏高原上的一名运输兵连长。1979年,常年奔波在川藏线的爷爷积劳成疾去世了。在爷爷的感召下,爸爸也成长为一名军人,如今是一名边防警察。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辈用血汗乃至生命换来的。他们不仅有着坚定的信念,还有着钢铁般的意志。他们在烈火中燃烧青春,谱写可歌可泣的英雄之歌。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铭记历史,致敬英雄。先辈们未完成的梦想,以后交给我们来完成!”严炜彤如是说。
  【编辑:汪宇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