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颗!明年发射升空,这颗卫星来自武汉
2022-08-16 14:3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16日讯(记者黎清 通讯员杨岑)全球首颗健康研究领域的专用遥感卫星“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健康号”医学遥感卫星(珞珈四号01星),将于2023年该院百年院庆之际发射升空。8月16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卫星将应用于探测影响人类健康的环境因子,服务于传染病溯源、地方性疾病分析、健康长寿因子监测、灾后疫情防控、公共疾病传播与预防等医学遥感应用领域,同时深度融合遥感观测、信息挖掘、医学诊断、疾病防控、时空分析等学科前沿,为服务人民健康探索新路。
  全球首发
  太空上将新增一颗医学遥感卫星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健康号”医学遥感卫星1:1模型。通讯员刘瑜 摄
  据了解,这颗全球首发的医学遥感卫星,是今年4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与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宇航科学与技术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联合成立全球首家医学遥感信息研究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学遥感信息研究院”后,“遥感+医学”推出的首个重磅融合科技创新。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宇航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学遥感信息研究院院长龚健雅介绍,“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健康号”医学遥感卫星(珞珈四号01星)是全球首颗“遥感+健康”专用卫星。卫星设计载荷重约50千克,装备可见光高光谱相机、紫外相机等,兼具高光谱、微光、紫外等多模式,具有一体化设计、成像范围广、工作模式多、图像获取快等优势,重点围绕中国,兼顾周边国家,探测影响人类健康的环境因子。
  据悉,“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健康号”医学遥感卫星研发团队具备“研制、测试、调度、处理” 全链路能力和国际领先的多模式光学系统研制能力,卫星将在12个月内完成研制,预计2023年8月出厂、10月前发射。
  填补空白
  开展全球健康研究领域遥感监测


  新闻发布会现场展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健康号”模型,并发布百年院庆标识。通讯员刘瑜 摄
  公共疾病的传播和预测、粮食安全、水环境健康、海洋生态健康、气候环境等五项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相关的内容早在2015年被纳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健康环境监测是人民健康的重要保障。而截至目前,环境健康指标监测多采用地面布点等方式进行监测,存在监测站点分布离散化、不均匀的问题,环境监测数据缺乏空间连续性。同时,地面监测点前期建设成本高、后期维护任务重,难以在欠发达地区开展持续有效健康环境监测。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李平湘副院长介绍,遥感对地观测技术具备大面积、高时效与周期性等优势,是探测影响人类健康环境因子的有效手段,通过遥感监测分析能够将健康、人口和环境数据联系起来,实现在不同地理尺度评估和量化健康相关变量与环境风险因素之间的关系,帮助医疗人员更广泛地了解疾病过程及其与环境的联系,促进学科间的共同发展。
  “国际对地观测组织GEO发布《GEOSS全球地球综合观测系统》制定的九大社会服务(健康、灾害、森林、能源、水体、气候、农业、生态、海洋)中,目前唯独缺失针对健康领域专用的遥感监测卫星,在数据源头上极大地限制了医学与遥感信息领域进一步交叉融合。”龚健雅院士解释,这就需要填补健康领域专用遥感卫星的空白。
  龚健雅院士介绍,建立面向环境健康因素监测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健康号多源遥感微纳卫星”系统,研制多传感器载荷卫星平台,突破“水-土-气”健康要素遥感智能高精度反演监测关键技术,能填补全球健康研究领域遥感监测空白,将健康、人口和环境数据联系起来,实现在不同地理尺度评估和量化健康相关变量与环境风险因素之间的关系,开展医学遥感应用示范,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医学+遥感
  有望解决更多生命健康难题


  卫星模型。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万红慧介绍,医学遥感信息研究院构设了“遥感信息+现代医学”发展的初步蓝图,时空大数据用于构建数字孪生智慧医院,环境遥感与健康GIS大数据分析等相关研究与实践已然开始。作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融合创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和百年院庆活动的重要内容,“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健康号”医学遥感卫星将为健康中国助力加油。
  该院院长王高华介绍,基于医疗与遥感的融合需求,体内微空间建模与病灶识别、体内微空间医疗设备定位、健康GIS(地理信息系统)、医学影像智能解译等前沿领域,是医学遥感信息研究院的主导方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健康号”医学遥感卫星将应用于探测影响人类健康的环境因子,服务于传染病溯源、地方性疾病分析、健康长寿因子监测、灾后疫情防控、公共疾病传播与预防等医学遥感应用领域,同时深度融合遥感观测、信息挖掘、医学诊断、疾病防控、时空分析等学科前沿,为服务人民健康探索新路。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学遥感信息研究院名誉院长李德仁此前表示,遥感信息技术在医学领域大有可为。
  据了解,“遥感是用科学方法诊断地表特征,医学是用科学方法诊断器官和体表特征,二者密切相关。”卫星遥感技术联合计算机信息技术,可将医生视觉分辨率有限的人眼升级为“火眼金睛”和“千里眼”,很多医学操作技术如心脏介入手术,借助遥感三维卫星定位系统得以顺利完成。对医生而言,遥感信息技术“加持”能避免手术过程中对神经和血管的误伤和严重并发症,实现个体诊断和治疗更清楚、更准确、更高效。对传染病防控而言,可精准助力疫情防控和流行病调查,摸清环境因素对健康的影响,有效提升疾病防治和诊断水平。医学与遥感携手共进、强强联合,产出的世界一流融合创新成果,有望解决更多的生命健康难题。
  【编辑:汪宇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