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文明养犬现象有哪些?【市区不文明养犬现象透视①】
2022-08-16 15:00:00 来源: 咸宁日报




  8月16日:晴 气温27~39℃ 新闻报料电话:0715—8128787 新鲜事、稀奇事、开心事、麻烦事,欢迎拨打热线电话,我们愿意和您分享,帮您跑腿...
  文明养犬,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不仅是改善城市生活环境、维护公共秩序、保障市民人身安全的需要,也体现了一座城市的人居品质和文明程度。
  连日来,记者在市区部分街道走访,发现仍存在不少不文明养犬现象,深受市民群众诟病。
  现象一:随便遛狗不拴绳
  8月10日傍晚,在十六潭公园东入口对面草坪,不少市民在休闲散步。突然,一只没有系狗绳的小狗,跑到草坪上奔跑玩耍,不一会儿,另外一只小狗也加入其中。
  两只小狗满草坪嬉闹,惹出一阵阵惊呼,而它们的主人却并未制止,不少玩得正开心的市民只好选择避让。


  8月13日晚上,在御龙花园小区对面小游园里,一名女子边遛狗边玩手机,虽然狗狗脖子上拴了绳子,但是该女子并未将绳子牵在手上,而是放任其爱犬自由奔跑。
  不少市民反映,遛狗不拴绳,是最常见的不文明养犬现象,让人很反感。
  “我家楼下人家养了只金毛,出门遛狗十次里有八次是不拴绳的。”家住学府社区长安花苑小区的李女士吐槽道。
  坚持早起跑步的陈希希告诉记者,常能见到早晨出来遛狗的,大型狗有些拴着绳,也有没拴的,小狗基本上都不拴绳,“只有看到人多了之后,主人才会拴绳牵着。”
  提起遛狗不拴绳的事儿,家住浮山社区的张芳表示深受其苦:“我们这块养狗的多,遛狗拴绳的习惯欠缺,别说拴狗绳,有时候都看不见狗主人,狗狗随意乱窜,让人避之不及”。
  现象二:随地便溺不清理
  8月14日晚上8时,记者从浮山卫生院出发,沿着人行道往同惠广场方向行走,一路上碰到八九个出来遛狗的市民。
  记者看到,有两只小狗分别在墙根和行道树根部小便,狗主人却并不理会,径直带着狗狗继续散步。
  狗狗随地便溺不清理,是让市民觉得恶心的不文明养犬现象之一。


  日前,记者前往桂花城小区,刚进小区门口,没走几步就发现绿化带里有一坨狗粪。
  小区居民刘恬说,每次在小区散步都会格外小心,“说不定一脚下去就是软的,不少养狗的把公共场所当自家花园,想怎么遛狗就怎么遛狗,狗大小便自己也不清理。”
  “在外遛狗时应该做好粪便清理工作,不能让狗拉得到处都是。如果不小心踩一脚,摊上谁都会恼火的。”居民王女士表示,尤其是在小区里让狗随意大小便,确实应该管管。”


  家住福星城小区的许明告诉记者,经常看到遛狗不清理粪便的,有的就算清理,也只是把粪便藏在绿化带或不太显眼的树根下。
  许明认为,狗的主人应该拿个小铲子和纸,如果狗在路上方便,主人应该及时处理,避免其他路人“踩雷”。
  现象三:随意弃养不负责
  “有天晚上带着孩子散步,突然一只流浪狗窜出来,吓了我们一大跳,现在都心有余悸。”说起流浪狗,市民徐女士的意见很大。
  徐女士说,流浪狗脏兮兮的,喜欢到处乱窜,只要经过它们出没的区域就提心吊胆的,生怕突然窜出一条流浪狗追人咬人。
  记者采访获悉,深受流浪狗困扰的市民不在少数。而导致流浪狗出现的最主要原因,就是狗主人的随意弃养。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养狗的人多了,但有些人不负责任,随意遗弃。”爱狗人士刘奎介绍,有的人跟风,一时兴起养了,后又因为种种原因弃养,家没了,狗就流落在外,成为流浪狗,这是极度不负责任的表现。
  记者采访获悉,随意弃养犬只的原因五花八门,包括搬家不方便、情侣分手两人都不想要、怀孕生孩子不方便、家人反对、嫌弃宠物不省心等。
  “不要随意养狗,更不要随意弃养。”市民宋先生认为,养狗之前应慎重考虑,养了以后应好好对待,负责到底,就算实在不能亲自养了,也要寻到妥善主人,不能一丢了事。
  现象四:随时吠叫不制止
  这段时间,让家住桂香春城小区的市民林先生感到烦闷的,除了持续高热的天气,还有小区里半夜不时响起的犬吠声。
  “有时候是十一二点,有时候是凌晨三四点,吵得人心烦意乱。”林先生无奈地说,往往开始是一只狗叫,不一会儿,就是一群狗此起彼伏的叫。
  家住幸福路附近的徐萱,和林先生有同样的烦恼。她吐槽道,中午回家想睡个午觉,常会被狗叫声“唤醒”,最恼人的是不知道何时会突然来一声,如今只能窝在办公室小憩。
  “作为养狗人,应好好训练狗狗,不要随时吠叫。如果遇上狗狗吠叫,也应及时制止。”徐萱认为,这是养狗人应尽的责任。
  记者随意采访了10位市民,均表示受过犬吠骚扰之苦。
  “一般在家里听到犬吠声时,是无法及时知道是哪里的哪条狗发出的,就算能搞清楚,也只能劝说两句。”市民王女士说,狗主人不当回事,你也没办法。
  市民柯先生认为,狗随意大吼大叫,制造噪音,不光只是狗的问题,更多的是人的问题,“既然养了,就有责任和义务将狗管好”。


  全媒体 记者:张敏
  编辑:王馨茁
  监制: 向东宁
  出品:新媒体中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