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坝“拦河水”保灌溉,举水河上游水位将提至近10年新高
2022-08-16 19:1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16日讯 8月16日上午9时30分,新洲举水河上橡胶坝坝体高度已由最低21米提升至25.1米。升坝“拦河水”实际效果显现,举水河上游水位提升,令沿线及周边农田受益。


  举水橡胶坝坝体高度已提升至25.1米,令举水河上游水位提升。  记者宋磊 摄
  举水河起源于麻城,流经武汉市新洲区、黄冈市团风县后汇入长江。抗旱之中,这条河流成为新洲区重要补水源。
  16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在举水河橡胶坝看到,因持续晴热少雨,举水河水量锐减,下游河道岸线收缩,露出大片滩涂。坝体将举水河分截成高低两段,上游高出下游约4米,上游河水沿坝体缓流而下。这座水坝坝体为橡胶材质,如同一个巨大皮囊,通过充放水调节坝体高度,调节范围最高值为26米。
  “前段时间,上游水位不够,泵站的水抽不上去,我们也很着急。”新洲区水务和湖泊局总工程师姚和平介绍,近一段时间,举水河橡胶坝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观测,根据上游来水量,适时调整坝体高度,既保证下游适量通水,又最大可能提升上游水量和水位,从而保障上游流域各泵站能顺利提水抽排,供农业灌溉所需。近日,上游来水有所增加,坝体顺利提升至25.1米。“这个高度,近10年少见,只在2019年曾经提升到25.3米,如果上游来水充足,今年预计将达到或超过这个高度。”
  “提前谋划、未雨绸缪,目前形势平稳可控。”姚和平说,新洲区精准调度现有水利工程和各类抗旱设施,因地制宜,采取蓄、引、抽、提等措施,最大限度蓄集抗旱水源。在旱期前汛期末,抢抓长江水位较高的时机,及时蓄满涨渡湖,利用举水、倒水、沙河3座橡胶坝升坝拦蓄河水,补充渠塘库水源。
  在距离举水河橡胶坝3公里的梅店泵站,机房马达轰鸣,这里正在将举水河水抽抬输送到邾城、辛冲两个街道8个行政村,2万亩农田将受益。


  邾城街道梅店泵站内,工作人员正在操作抽水设备。  记者宋磊 摄
  “前天下午,我们盼来了水,村里的庄稼有救了!”16公里外,新洲区三店街道道岗村党支部书记黄红祥欣喜激动。道岗村地处偏远,地势较高,如不是大坝拦河,水位提升,举水河的水很难来到这里。
  在道岗村道观河北干渠的田地边,记者看到,数根粗大的水管正将渠内的水抽取输送到田间。黄红祥说,举水河上游水位提升后,河水补充进其支流东河,再由红咀山泵站抽抬输送至道观河北干渠,流入道岗村农田。“经过近两天的补给,咱们村6口水塘已补水充足,田地吸透了水,村民们悬着的心都放下了,今年挽回好收成,我们有信心!”
  (长江日报记者宋磊 通讯员郭育军 张可)
  【编辑:赵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