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布袋取代一次性编织袋,武汉快递业掀起“无废”革命
2022-08-16 20:0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16日讯(记者刘海锋)连日来,长江日报记者在武汉多个快递网点走访发现,可降解环保袋、快递包装绿色回收箱、循环快递箱、可多次使用的环保编织袋等绿色产品已经得到广泛使用,一场快递包装的“无废革命”正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
  帆布袋取代一次性编织袋
  回收包装还能兑换鸡蛋


  中通网点的可降解环保袋取袋机。  记者刘海锋 摄
  8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硚口区长丰大道的中通湖北长丰城网点,该网点主要负责古田天顺园片区的快件分发派送。快递车到达站点后,将一袋袋快件卸下,随后通过传送带分拣。记者看到,与过去一次性编织袋不同的是,该站点打包快件的袋子有的用拉链封口,有的则是松紧带封口,虽看起来有些旧,袋子却十分结实。“现在都是这种可多次使用的编织袋,避免快递在运输打包过程中的浪费。”网点负责人熊焰说。


  中通快递可循环使用的帆布袋。  记者刘海锋 摄
  “这是开展‘绿色快递网点’建设的举措之一。”湖北中通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上半年,湖北中通武汉转运中心全面推行帆布袋,半年时间共计使用近220万条。与传统的一次性编织袋相比,该帆布袋结实耐用,可重复使用4—6个月,使用率是传统编织袋的100倍以上。
  今年7月29日,我市发布《武汉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要求邮政快递业开展“绿色快递网点”建设,提出“到2025年,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实现网点全覆盖,快递绿色包装使用率达到90%”。
  在中通天顺园七组团店,记者注意到,快递包装回收利用、变废为宝的理念已深入人心。
  该门店配备了两台桌面式取代基,用户只需用手机扫码,就能免费获取一个生物基环保袋,这种环保袋可进行氧化和微生物双降解,实现生态无害。此外,门店还设置了两个快递包装绿色回收箱,用于回收废弃的快递包装。有市民用手机扫码说:“回收包装,每个包装可兑换一个鸡蛋。累积到4个,就能免费获得一盒鸡蛋。”


  中通网点的快递包装回收箱。  记者刘海锋 摄
  据统计,截至6月30日,湖北中通已面向湖北全网217家网点末端,投放绿色回收装置。通过“回箱计划”,鼓励二次利用闲置纸箱,引导消费者重复利用包装纸箱。
  可快速折叠且寿命长
  两万个循环快递箱投入使用


  顺丰网点使用的“π-BOX”循环箱。  记者刘海锋 摄
  2020年,我国快递包装废物总量已超1000万吨。2021年,全国快递年业务量超过1000亿件,快递包装废弃物持续增加。
  如何进一步推动快递包装绿色化,变得更加紧迫。
  在顺丰武汉常青网点,记者看到,快递小哥正在使用“π-BOX”打包快件。“π-BOX”循环箱整体长方体造型,淡灰色的外观,短短数秒就可快速折叠成箱。托寄物装入“π-BOX”后,通过封条进行封箱,无须再使用胶带缠绕,操作更便捷、使用更环保。
  网点负责人透露,“π-BOX”采用PP环保材料,98%可以回收再利用,独创蜂窝板全封边和无缝焊接工艺,箱体强度更高,整箱边缘不伤手,防水防潮防损坏,抗腐蚀性强。除此之外,“π-BOX”外观采用激光印刷工艺替代传统印刷方式,0油墨使用,更耐磨更环保,可重复使用达70次以上,后期将逐步替代纸箱的使用。
  目前,“π-BOX”已推出6种规格型号,可以满足3C、化妆品、首饰工艺品、酒类等行业托寄物使用,服务流向现阶段已覆盖全国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上半年,湖北首批近6000个“π-BOX”循环箱已投放到40个快递网点,全省循环流通在用数量达2万个,全年使用次数将超55万次。
  武汉邮政管理局相关人士称,下一步,将继续引导企业把“无废”理念贯穿到行业生产各环节,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作出行业应有贡献。
  【编辑:赵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