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文明养犬危害在哪里?【市区不文明养犬现象透视②】
2022-08-17 13:45:00 来源: 咸宁日报




  8月18日:阵雨转多云 气温27~37℃ 新闻报料电话:0715—8128787 新鲜事、稀奇事、开心事、麻烦事,欢迎拨打热线电话,我们愿意和您分享,帮您跑腿...
  有的遛狗不牵绳、狗跑吓到人;有的不清理便便、让路人“走狗屎运”;有的养狗又随意弃养,致使流浪狗肆虐;有的“养而不教”,狗狗噪声扰民……
  忽视“文明”和“责任”的不文明养犬行为,带来种种“狗患”,文明养犬的呼声越来越高。
  威胁市民人身安全
  “两年前被流浪狗咬过一次,打狂犬疫苗就花了大几百块……”8月15日,回忆起两年前的经历,家住希望桥社区的李歆仍然后怕。此后,她看到流浪狗,或者不拴绳的宠物狗,都会远远地绕着走。
  当日晚上,记者在十六潭公园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他们一致认为,不文明养犬带来的危害中,安全问题首当其冲。
  带着两个孩子的谢女士表示,无论是巨型犬还是小型犬,都很容易伤人,“遛狗拴绳很有必要,不能图方便,就给他人带来安全风险。”


  网络配图
  市民孙先生回忆,去年元旦前夕,咸安楚天可乐小区出现惊险一幕,两只流浪狗结伴在小区内“撒欢”:其中一只接连咬伤一老一幼后逃窜,另一只则追着小狗撕咬,最终警民合力将两只恶犬打死。
  “随意弃养、无序繁殖,导致流浪狗增多,让人走在路上都提心吊胆。”对于流浪狗带来的安全问题,孙先生忧心忡忡。
  污染公共卫生环境
  “这么干净的路面,却被几坨狗粪给污染了,不知道那些‘铲屎官’心里会不会愧疚。”11日晚,家住壹号院小区的张丽出门散步,被临街路面的几坨狗粪给恶心到了,在微信朋友圈吐槽。
  和张丽一样,家住谭惠小区的周先生,也对不时出现的狗粪深恶痛绝:“有时候是人行道上,有时候是绿化带里,严重影响了公共环境卫生。”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近年来养犬的越来越多,随之出现的不文明养犬行为,对公共卫生环境的污染日益突出。


  网络配图
  “不管是宠物狗,还是流浪狗,乱拉乱尿都对环境卫生有不小的损害。”文笔路居民饶女士抱怨,这些粪便容易滋生病菌,带来跳蚤,体弱的孩子和老人容易染上。
  “狗随地大小便真的特别影响市容,也影响市民出行,这段时间天气热,气味更加难闻。”市民王先生无奈地说,有些养狗人只顾遛狗方便,不考虑对环境卫生的影响,是没有公德心的表现。
  影响群众生活品质
  家住天洁锦书城的魏女士说,和她同一幢楼的一位业主,在二楼露台养了一条大狗,那条狗只要一有人经过就叫,让她根本没办法休息。“我和对方理论了两次,但没有结果,后来还吵过一次架。”
  家住浮山社区的朱先生也有和魏女士一样的烦恼。他告诉记者,半夜里,只要一条狗叫了,周围的狗也会跟着叫,叫声此起彼伏,严重影响睡眠。


  网络配图
  “有一次我女儿被一条突然冲过来的狗吓了一跳,从自行车上摔了下来。结果狗主人跑过来,连一句‘对不起’都没有。”家住御龙花园小区的刘丹丹气愤地说,不少业主将小区公共场地当成自家所有,放任宠物狗乱跑乱窜。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不文明养犬行为,给日常生活带来困扰,引发过不少纠纷,严重影响了生活品质。
  损害城市文明形象
  采访中,不少市民认为,不文明养犬还损害城市文明形象。
  “不文明养犬行为,丢的不仅是养犬人自己的脸,也给城市形象抹黑。养犬并非小事、私事,而是关乎城市文明的大事、公事。”咸宁实验外国语学校教师黄淼认为,能否文明养犬,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和市民素质高低。
  “每一位养狗人都需明白,‘文明养狗’不是一句空话。”在某事业单位上班的陈先生认为,遛狗要拴绳、及时清理狗粪、定期给狗打疫苗、不随意弃养,这些事做到并不难,也是自身享受养狗乐趣的同时,必须践行的责任与义务。


  “不文明养犬现象屡见不鲜,暴露部分市民文明意识有待提升。”退休教师张先生认为,人与狗的相伴、人对待狗的态度,构成了城市生态,也构成了城市文明的要素。
  “文明养犬,每一位养犬人都不能掉链子,不能让一只狗损害了一座城市的文明形象。”湖北科技学院教授佘翠华认为,任何时候,文明养犬都应当是市民基本的文明素养。


  全媒体记者:张敏
  编辑:王馨茁
  监制: 向东宁
  出品:新媒体中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